Home 活動剪影 相關訊息 孝心「肝」大「腎」利 花蓮慈院活體移植成果分享

孝心「肝」大「腎」利 花蓮慈院活體移植成果分享

E-mail 列印 PDF

圖: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外科部主任李明哲及護理團隊(一般外科病房陳幸姬護理長、田淑惠副護理長、開刀房徐淑華護理長、外科加護病房鄭麗娟護理長)陪著三對移植個案切蛋糕慶重生。


親子間的溫暖真情加上專業的醫療團隊,圓滿了整個家庭。2016年2月17日到3月23日,短短三十六天,花蓮慈濟醫院接連完成了三例活體器官移植,4月28日上午,花蓮慈院舉辦活體器官移植成果分享會。外科部主任李明哲表示,這三例都是由兒子捐給自己的爸爸或媽媽,分別是兩例肝臟與一例腎臟移植,預後狀況良好,希望這三對親子都能身體健康,並且好好珍惜這親上加親的因緣。

開心牽著您的手
  「如果可以為自己的父母,或因病所苦的家人做點甚麼,我相信大家都會這麼做!」今年29歲的張仕修表示,移植手術之前看到媽媽因為肝硬化,平常幾乎都是臥床休息,連自己行走都有困難,真的覺得很捨不得,後來知道可以做肝臟移植之後,就決定要把肝臟捐給媽媽。

  仕修的媽媽王綠英表示,其實一開始還不知道兒子要捐肝,後來兒子跟他說,「他怎麼可以沒有媽媽?沒有媽媽以後誰來唸他?」王綠英說,聽了真的很感動!感恩兒子的貼心,先生一直以來的照顧,還有李明哲主任帶領的醫療團隊,讓她有再活下去的機會。

  「老媽我愛你!」開心牽著媽媽的手,仕修說,自己以前不是這麼肉麻的人,但是手術之後讓他更珍惜家人。本身術後的狀況恢復良好的仕修表示,現在生活上的活動跟騎機車都沒有問題,仕修說,這要感謝李主任的醫術高明,尤其是媽媽手術之後,李主任還照三餐來看媽媽。

同肝共苦父子檔
  同樣接受肝臟移植的還有年僅19歲的曹永明與父親曹玉璞。接受兒子捐贈肝臟的曹玉璞開玩笑地說,以前我是爸爸,現在兒子永明才是爸爸,而且我們是同『肝』共苦!永明表示,雖然爸爸是自己喝酒喝到肝硬化,但是看到父親後來腹水很嚴重,肚子越脹越大的樣子,讓他決定要把肝分給爸爸。

  李明哲主任表示,其實永明在未滿十八歲的時候,就提出想要捐肝給爸爸的想法,但是因為受限法律規定,除了年齡限制之外,還必須經過監護人同意以及許多審查,在這段過程中,除了堅定了永明想捐肝給爸爸的意念,其實他也沒有忘記國民的義務-服兵役。

  在滿十八歲之後,永明問李主任說,有沒有辦法等幾個月再捐,因為他想先把兵當完。李主任表示,當時他跟永明說,捐了肝就不用當兵了,但是永明堅持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所以,就先當完兵再來安排移植手術,李主任說,可能也因為當兵訓練身體關係,永明身體恢復的狀況也比預期來的快,術後第四天就吵著想要出院。

爸爸的腎利好臉色
  「其實做這個決定根本不需要考慮或者鼓勵,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人健健康康。」22歲還在就讀大學的吳嘉宏表示,爸爸以前每周一、三、五都要洗腎,一次要四個小時以上,每次洗完腎都會頭暈、嘔吐、不舒服,所以,自己就上網查資料,想找到辦法可以幫爸爸,後來查到可以「腎臟移植」,就決定要把一顆腎臟捐給爸爸。

  罹患末期腎臟病的吳進財,洗腎已經洗了一年多,吳進財眼眶含著淚水的說,兒子從小就很體貼,很謝謝兒子的付出,也感謝李明哲主任跟他的團隊。對比幾個月前還在洗腎的暗沉膚色,嘉宏說,現在跟媽媽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爸爸的紅潤臉色!

  「感謝勇敢的家屬,感謝信任我們的病人,感謝所有共同努力的團隊!」器官移植光是手術時間,往往需要十個小時以上,更別說其他的申請、審查及身體檢查等程序,在三十六天內完成這三例手術,對醫護團隊來說是很大的考驗,而活體器官移植對捐贈者來說也是個艱難的決定。

  大體捐贈器官的來源,來自於腦部死亡的病人,但是活體器官捐贈者是活生生的人,是為了他們的親人才會接受手術,雖然手術風險很低,譬如說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的死亡率大約是千分之4,李明哲主任表示,這樣的機率對醫療團隊來說不高,但是對於一個健康的人來說,他本來完全不需要接受手術的風險,所以,願意提供器官給予親人的人,他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是這對於他往後的身體狀況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此才有活體器官移植手術的產生,才能及時挽救寶貴的生命。

  李主任表示,曹永明跟張仕修分別捐贈了60%、55%的肝臟給他們的親人。而肝的大小跟人身體大小是正相關,嬌小的人肝也比較小。其實捐贈者剩餘的肝臟大小比例比較小,通常捐贈者只剩下大約30%的肝臟,但是平均五天肝臟就能恢復正常功能,六個月長到正常大小的90%,12個月幾乎可以長到正常的100%。另外,人體兩個腎臟平常只會發揮50%的功能,一旦做了腎臟移植,腎臟就必須發揮100%的功能,也是在六到十二個月就會恢復正常的功能。

  花蓮慈院二十年來已經累績超過兩百例以上的器官移植手術,其中包含169例腎臟,49例肝臟,李明哲主任表示,器官短缺在全世界是很普遍的現象,很多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因為得不到需要的器官而喪失生命,這次的三個兒子都說到「決定其實是很快的」,不過李主任說,決定其實是很難,只是有時候一個猶豫就會有無法挽回的結果,他的親人可能就走了,所以,很高興能有機會提供醫療服務給需要的人。

  因為有父母的愛,才有孩子的出生,但是這三個家庭因為孩子對父母的愛,讓他們的家庭更圓滿。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表示,這三對活體器官移植,是他們親子間比血濃於水還要深的因緣,花蓮慈院自1997年開始就推動器官移植與勸募,這麼多年花蓮慈院在花蓮承擔起急重難症高科技醫學中心的任務,希望未來能繼續守護東部及全臺灣民眾的健康,也希望器官移植團隊更上一層樓,可以服務更多病人,讓愛能傳遞給更多的人。


圖:三對移植個案與他們最熟悉的器官移植勸募團隊合照(主任李明哲;協調護理師施明蕙、周桂君)
 


左圖:曹玉璞露出接受兒子曹永明肝臟之後,留下的愛的印記。
右圖:吳進財眼眶含著淚水看著兒子吳嘉宏摘取腎臟手術後的傷口。



左圖:張仕修開心永抱著母親王綠英。
右圖:張仕修分享自己捐肝救母之後,恢復良好的傷口。

 

撰文者:黃思齊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最近更新 ( 週一, 02 五月 2016 11:39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