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愛的密碼 妻捐腎救夫 兩對夫妻歡欣出院過好年

妻捐腎救夫 兩對夫妻歡欣出院過好年

E-mail 列印 PDF

花蓮慈濟醫院有兩對完成腎臟移植的夫妻陸續在今明兩天出院,準備迎接新年與新生活。器官移植小組主任李明哲說,這兩例個案都是妻子不忍丈夫長期洗腎受苦,主動捐腎給丈夫,術後的情形良好,評估後已可出院,未來病友須按時回診、服藥,即可改善生活品質。


   十八年前自台北移居花蓮的鄭謙彥,在八十一年間因感冒未就醫,一個多月後不見好轉也未以為意,直到友人提醒他的臉部嚴重浮腫,他才到醫院檢查,沒想到他的腎臟因鏈球菌感染引發膜性腎絲球炎,結果醫師讓他吃類固醇,且持續增加劑量,竟讓他吃到胃穿孔住院,之後醫師又要讓他吃一種治癌用藥,讓從事醫藥銷售的他驚覺不對,才轉往北部的醫院就醫。

   

 鄭謙彥說,他當時的狀況不僅須注意生活起居,醫師甚至告訴他最好的狀況是五年後則需洗腎治療,他因很注意飲食、生活細節,讓他平安地撐了十年,到九十一年才開始洗腎,也因為洗腎才開始在花蓮慈院腎臟科就診。


  捐腎給鄭謙彥的阮氏壹是他的第二任妻子,阮氏壹因前夫車禍死亡六年後,為獨立扶養一對兒女,六年前到台灣工作,約工作近三年,在友人介紹下認識失婚十八年的鄭謙彥,兩人相識後很投緣,約會三個多月後便論及婚嫁。

  阮氏壹說,丈夫對他很好,也很照顧她的家人,她是在前年看韓劇「加油!金順」中知道原來正常人可以捐腎救人,便決定要捐腎給丈夫,但丈夫以結婚未滿兩年不符器官捐贈法令為由婉拒。

  直到今年七月,鄭謙彥的左手臂血管已不適合再裝?管需要更換右手臂裝?管,但因為裝?管的手臂只要稍微壓一下就會酸麻不已,再加上他睡覺時習慣性枕右手臂,才決定接受妻子捐腎的想法,很幸運地在十一月間比對,不僅兩人的血型一樣,妻子的腎功能也可以捐腎,因此在一月八日動手術。

  鄭謙彥說,不過在手術前一天,醫師發現妻子有卵巢瘤的問題,幸好妻子的卵巢瘤是良性的,因此兩人的手術順利,只是換了新腎的他,要調適正常排尿還需一段時間。他真的很感謝妻子捐腎給他,因為即使是兄弟姊妹也不見得會願意捐腎。

  
來自宜蘭的林大為夫妻,是慕名李明哲醫師器官移植的醫術來到花蓮慈院求醫。林大為因腎受苦已有十六年,他說,三十八歲時雖發現尿蛋白明顯偏高,卻未追究原因,導致二、三年後,臉色嚴重變黃,才到台北大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怎料醫師竟判定他需洗腎過一生,無法接受病情的他,立即出院回家。


  林大為說,可是口臭、腹腫像懷孕的不適感,他在朋友介紹下到澳門看中醫,吃了一帖藥後約二十分鐘,隨即腹瀉恢復正常,於是,就持續吃這藥方,沒想到約過了八個月,造血功能下降、幾無血紅素,只好接受事實「洗腎」,並在北部的器官移植醫院登錄等待換腎,但一等三、四年過去了,而且因為洗腎洗到休克,只好再接受朋友建議到中國大陸接受腎臟移植。

  林大為說,剛完成腎臟移植,身體也好了一陣子,只是後來排斥反應越來越嚴重,五年後,又恢復洗腎;就這樣洗腎洗了二年,他在許多慈濟朋友的介紹下,知道花蓮慈院的李明哲醫師對病人很好,腎臟移植經驗又豐富,便到花蓮慈院看李明哲醫師的器官移植門診。

  因為腎病,林大為的妻子、兒女都很關心他的健康。林妻林瑞真說,因為兒女都爭相捐腎給父親,她自己也跑去驗血,發現自己的血型和丈夫一樣,便撥電話與花蓮慈院器官移植小組的護理師洽詢,也獲得李明哲醫師認為可行,才跟丈夫說捐腎的事,並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完成移植手術。

  林瑞真說,夫妻倆結婚三十一年,女兒已嫁人,兩個兒子年紀輕,能由她捐腎給丈夫是最好的。說到這裡,林瑞真也眼框泛紅,夫妻情深及疼愛子女的心盡在言語間;她說,希望這次在李醫師的照護下,丈夫的病苦能獲改善,因為丈夫的健康關係全家人的幸福。明天就要出院了,林大為的兒女也要到花蓮來接父母

  鄭謙彥指出,開始洗腎後,也曾有很多朋友建議他到中國大陸去換腎,因為中國大陸取得腎臟容易,但是經探訪多個到中國換腎的病友,他認為術後的追蹤、觀察很重要,便選擇在花蓮慈院由經驗豐富的李明哲醫師換腎,再加上妻子主動要捐腎給他,他覺得這過程真的很順利,所以他手術後第十天即可出院。

  李明哲主任認為,台灣目前器官來源嚴重缺乏,使得許多慢性腎衰竭病患因為等不到合適的腎臟,必須終其一生洗腎,生活無法獲得改善,若在腎衰竭患者苦候不到腎腎臟時,有親人願捐出一顆腎臟移植給患者,也是一項好選擇,根據國內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腎捐贈者已從三等親開放到五等親及配偶,且大部分的醫療檢查及評估都可以在門診完成,目前活體腎臟捐贈至少需經過四次以上的門診評估,手術前的審查及評估過程十分嚴謹。

 

(轉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日誌)

最近更新 ( 週四, 02 五月 2013 15:22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