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活動花絮 95年器官捐贈移植海報展暨簽卡活動

95年器官捐贈移植海報展暨簽卡活動

E-mail 列印 PDF

為倡導東區器官捐贈風氣、鼓勵健保IC卡加註器官捐贈意願,以及建立一般民眾及院內員工對器官捐贈之正確觀念,花蓮慈濟醫院器官勸募中心暨器官移植小組,今天(五月二十九日)假門診一樓衛教廣場舉辦為期一周的志願簽卡活動,並於門診走廊展出為期一個月的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海報展。

 

由慈濟器官勸募中心暨器官移植小組、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社會服務室主辦,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與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協辦,九十五年器官捐贈移植海報展暨器捐卡捐卡活動,今天在花蓮慈院舉行。自今天起為期一個月,在慈院門診走廊展示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之海報展覽,現場並邀來往民眾將愛心化為行動簽下器官捐贈卡。

 

今天受邀前來的林欣榮院長,大愛劇場演員代表王星先生都提筆簽名,加入器官捐贈志願者之行列。器官推動小組的靈魂人物,外科主任李明哲醫師,也特別感恩捐贈者的大愛。捐贈者家屬代表,同時也是器官捐贈志願者的拼布老師劉秀華,除了出示隨身攜帶的志願卡,也當場將自己的資料加註於健保IC卡內,未來只要刷健保卡,醫院就能知劉小姐有志願捐贈器官之意願。

 

林欣榮院長表示:「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當無常來臨時,希望能將無用化為大用,救助需要的人,所以特別選在今天簽下器官捐贈卡,希望讓溫馨的社會更溫馨。

 

花蓮慈濟醫院於八十四年起成立器官移植小組,九十三年成立慈濟器官勸募中心,召集人李明哲醫師表示,醫療的進步,能化不可能為可能,以前只要是器官衰竭的患者,醫師只能告訴病人:「你回家吧!醫學上我們已經無能為力了。」但是現代的醫學有精密的儀器、有優良的技術,還有良好的術後照顧,善用有用的器官,就能挽救器官衰竭的患者與他的家庭。李醫師表示,台灣腦死的病人不少,有愛心的心士也不少,但是由於大多數的民眾都不了解移植過程,因此往往產生畏懼心理,於是便藉由海報來呈現器官捐贈的過程,讓大家都能清楚了解器官捐贈是怎麼一回事,明白的看到器官捐贈的溫馨過程,希望藉由海報的展出,讓大家能簽下器官捐贈卡,在無常來臨時的短暫時機內,可以及時把握救人的機會,發揮救人的功能與良能。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有八十六位器官捐贈者在花蓮慈院圓滿了心願。

 

拼布老師劉秀華說,1999年元月,她嚐到了生離死別的滋味,但也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禮物。她為腦死的弟弟簽下器官捐贈的同時,也為自己填寫了器官捐贈卡,從此隨身攜帶。她今天還帶來了她2005年洄瀾美展應用美術優選作品大型拼布被「童心」前來義賣,希望能募得一筆款項,做為慈濟器官勸募中心暨器官移植小組推廣器官捐贈使用。

 

離開演藝圈好一陣子的演藝人員王星,由於參加大愛劇場「花蓮慈濟醫院的故事」演出,而有機會代表劇組與演員簽下器官捐贈卡。他表示:近幾年都在台灣、上海兩地跑,雖然早就有意參加,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去行動。感恩上天眷顧,讓他接下這檔充滿大愛的戲劇演出,才有機會填下器官捐贈卡。他還表示,當家人,包括父母、岳父母知道自己要填器官捐贈卡時,大家都舉雙手贊成。

 

一個上午的活動,有五十三位志願者加入器官捐贈行列,十三位加註健保卡登記。今天的愛心人士有法師、有病患、也有院內同仁。其中一對婆媳檔,媳婦李淑錦表示,雖然婆婆已是八十二歲,因為受傷,兩年多沒拿筆,但是為了器官捐贈,她一筆一筆的寫下自己的意願。

 

林欣榮院長簽下同意卡時,剛巧拿到第4848號,諧音聽起來像「是吧!是吧!」,林院長很開心,他說這表示他百分之一百願意。大愛劇場演員王星先生則是拿到「4858」號,他笑稱林院長的卡號會說話:「是吧!是吧!」,他的卡號則跟著說:「是吧!我吧!」

 

這次的海報展將為期一個月,歡迎有興趣或對器官捐贈有疑問的民眾,藉由這次的海報展前來解開內心的疑惑、感受溫馨的生命價值。更歡迎有意參加器官捐贈行列的愛心大德,把握一周的簽卡機會(端午節除外),每天上午九點到十一點半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同時呼籲已簽過器官捐贈卡的愛心大德們,撥冗前來將自己的愛心,加註在健保IC卡裡。

 

根據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資料來源,『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於七十六年六月起公佈實施,台灣志願簽卡人數統計至九十五年五月中為止,一共有五十一萬人,但其中只有二萬多人加註於健保IC卡。去年2005年器官捐贈者人數為153人。至九十五年五月八日為止,台灣地區等候器官移植之人數為7339位,其中等待心臟移植者為189位,等待肝臟移植者為684位,等待肺臟移植者為45位,等待腎臟移植者為6434位。

 

 
(轉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日誌)
 
最近更新 ( 週四, 02 五月 2013 15:25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