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6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如何增進小小孩的語言能力?

如何增進小小孩的語言能力?

PDF

花蓮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 沈明儀


孩子快要兩歲了, 孩子快要兩歲了, 有的不受控制、還會叫 有的不受控制、還會叫 有的不受控制、還會叫 有的不受控制、還會叫 有的不受控制、還會叫 爸 或媽 ;或是只會說簡 ;或是只會說簡 ;或是只會說簡 短的詞彙 ,真讓人著急! 想要孩子會說話 ,真讓人著急!想要孩子會說話 ,並說的更多 ,並說的更多 、聽懂 、聽懂 的更多 ,需要從「理 ,需要從「理 ,需要從「理 解」和「表達兩個層面著手。以下提供一些能增進孩子語言力的互動方法:




增進語言理解能力:

1. 描述孩子有興趣的物品或事件:當孩子聚精會神地看著某處時,可以觀察看看他在注意些什麼並告訴孩子。如:孩子注意到有小鳥飛到窗邊並定睛查看時,可以告訴他:「小鳥飛過來了!」

2. 描述孩子正在做的事:如此可以有效地將孩子的動作和口語結合。如:孩子把球拿在手上拍,可以告訴他:「XX(孩子的名字)在拍球。」

3. 加強說話的語氣:與孩子說話時,可以加重句子中重要的部分,讓孩子能更清楚你想說的重點。如:孩子拿著杯子要喝水,可以告訴他:「這是杯子哦!用杯子喝水、用杯子喝果汁」

4. 手勢加上口語:當孩子使用手勢表達時,可以幫他的手勢加上口語,讓孩子知道手勢和口語之間的連結;在告訴孩子事情時,也可以適時的加入一些手勢動作。如:孩子用手指著放在高處的餅乾,可以告訴他:「XX 要餅乾,媽媽
幫忙。」

5. 避免太長的句子:在告訴孩子周遭的事物時,句子的長度應控制在5-7 字以內,太長且複雜的句子會讓孩子無法消化這麼多訊息!多些時間等待孩子的反應,使用簡單的句子並放慢說話的速度,可以讓孩子理解的更好。

6. 配合孩子的程度:回應孩子時,使用孩子能夠做到且理解的方式來做動作、發聲音或說話,讓孩子不會在互動的過程中受挫。因此,可以模仿孩子的動作或聲音來回應他,或是多一點點的變化,確保這樣不會對孩子太困難。


增進口語表達能力:

1. 製造孩子主動溝通的機會:可以把孩子喜愛的玩具或是喜愛的食物放到他看的到但是拿不到的地方,不要主動拿給他,等待孩子向你尋求協助。

2. 盡可能的回應孩子的行為:孩子任何一個行為都有可能是在與我們溝通,因此盡可能的回應孩子想表達的內容,但忽略不希望他出現的行為(如:以哭鬧獲得物品),孩子會學到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溝通會更好。

3. 模仿孩子的聲音:若聽到孩子發出類似在說話的聲音,可以模仿他的聲音作為回應,並等待孩子再次回應,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玩聲音的動機和樂趣。

4. 讓互動變得有趣:在互動時,除了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回應,還可以在互動時誇大臉部表情、聲音語調,並增加誇張的肢體動作,讓孩子覺得互動有趣又好玩,這樣孩子會更願意主動與你互動,也會更願意一起玩聲音、說話。

5. 減少以哭鬧表達需求的行為:若孩子使用哭鬧的方式,可以在他哭鬧以前帶著他做出「要」的手勢(伸手並手心朝上)或是讓他跟著說「要」,讓他知道使用手勢或口語就能得到想要的物品。

6. 唱歌詞及旋律重複性高的兒歌或童謠:利用洗澡或睡前的時間唱兒歌或朗讀童謠給孩子聽,每天都唱同一首,等到孩子熟悉後,再故意唱到一半停下來,等待孩子接續著唱下去或是要求你繼續。

7. 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回應,並且在等待時表現的對孩子接下來要說的話有興趣的樣子,在孩子做出回應後,不論說的清不清楚都要讚美他,鼓勵孩子多多使用手勢動作或口語表達。

8. 與孩子一來一往的互動:孩子(或你)先做了一個動作或發出一個聲音,然後等待你(或孩子)回應,接著一直重複下去,避免都是自己在說話或是動作,這樣能讓孩子學會未來在對話時的「輪流」技巧,也能讓孩子學會觀察別人、等待別人回應。

9. 延伸孩子說的話:若孩子可以說出一些詞彙,可以依照情境把說的詞彙延伸成一句話。如:孩子看到爸爸回家,說:「爸爸。」可以幫他延伸成:「爸爸回來了。」




引用資料:
1. Paul, R. (2007). Language disorders from infancy through adolescence:Assessment & intervention.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 Dorthy Einon(2005)。彩色圖說嬰幼兒發展保育學:學齡前兒童的照顧與發展(蔡亞臻,譯)。台北:合記。(原著出版於2001 年)
3. 詹姆斯.麥當諾(2011)。讓孩子開口說話: 語言遲緩兒學會溝通的第一本書(洪菁珮,譯)。台北:智園。(原著出版於2004 年)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1:06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