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3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我會做家事》

PDF
人們的大腦是不斷的從外界獲得訊息,經過處理、整合之後,再進行輸出,然後再從輸出後的經驗來獲得回饋、進行調整,進而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新事物。

可是現代生活越來越便利,人們越來越不需要自己動手做家事,越來越少的操作經驗可能影響孩子的動作學習,導致手眼不協調、精細動作困難…等。

從彭菲爾德(1976)畫的圖我們可以知道,大腦中來自手、手指、臉的外在訊息相當多,而運動時手部的動作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手部的操作是相當重要的。
 
然而,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如何抽空讓孩子進行練習呢?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才藝班雖然提供家長多樣的選擇,但是額外增加一筆開銷並非每個家庭都能負荷,那何不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呢?讓孩子幫忙做家事不但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還能減輕家長的負擔。
“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協助家事呢?”
有些文獻會建議孩子兩歲之後可以開始學做家事,不過一般而言還是要觀察孩子的發展,當孩子可以移動、抓取,會想要模仿大人的時候,就可以教導孩子做家事了!
“如何提供難易度適中的家事給孩子呢?”
過於困難的家事可能會為孩子的學習上帶來反效果,造成孩子使用「不」正確的姿勢或動作模式來達成目標,因此,提供難易度適中(just right challenge)的活動是重要的,而什麼樣的方法可以用來調整難易度呢?較常用的如下:
1.    將家事步驟化,請孩子幫忙其中幾個步驟就好。(例如:擦窗戶→將大人擰好的抹布給予孩子,讓他只要左右擦拭即可。)
2.    大人提供協助的程度(例如:口語提醒、帶著孩子的手執行)
3.    環境調整(例如:請孩子清洗的餐具選用不鏽鋼的)
雖然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調整家事的難易度,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時時觀察孩子的表現,如此才能了解孩子目前的能力到哪裡,是不是有進步,進一步修正家事的難易程度。
“什麼樣的家事可以請孩子們幫忙呢?”
    以下列出幾項常見的家事,並以難易程度依序排列:



在廚房或餐桌
1.    提罐裝家庭號牛奶、一袋水果
2.    擺放碗筷在餐桌上
3.    在冰箱門上貼磁鐵或便條紙
4.    用抹布擦拭餐桌
5.    剪開食物包裝
6.    剝水果皮或蛋殼
7.    清洗餐具
    
在洗衣間或晾衣間
1.    將髒衣服丟進洗衣機中
2.    用湯匙倒數匙的洗衣粉
3.    對摺小毛巾
4.    將要晾的衣服掛上曬衣繩
5.    用曬衣夾夾襪子或衣物
6.    擰毛巾
7.    摺衣服或褲子
    
在客廳
1.    撿垃圾丟到垃圾桶
2.    開/關門
3.    撕下日曆
4.    轉開瓶蓋
5.    剝開糖果/餅乾的包裝紙
6.    擦地板或窗戶
7.    摺好報紙疊整齊    
以下提供一項家事執行範例:
收拾衣服
1.    適合年紀:大約1.5~2歲
進行方式:大人將摺好的衣物給予孩子,請孩子雙手拿好,然後將衣物拿到指定位置往上疊好。
目的:增加雙手操作經驗、促進上肢近端肌肉力量,以及置放時的穩定度及控制能力。
2.    適合年紀:大約2~3歲
進行方式:在大人的手勢引導或是口語引導下,讓孩子捏住小手帕或是小毛巾的兩個角,然後往另一邊對折,對折後再調整、壓平,可以允許部分對不齊的現象。
 
目的:促進小手肌力、對稱性的雙手協調能力,以及視覺空間-動作協調的能力。
3.    適合年紀:大約3~4歲
進行方式:將大浴巾或是床單平舖在床上,引導孩子捏住同一側的兩個角,然後往另一邊對折,對折後再調整、壓平。
4.    適合年紀:大約4歲以上
進行方式:在大人的引導下,讓孩子一手固定衣服,一手將袖子摺進衣服,兩邊的袖子都摺進去後,再用雙手捏住衣服兩邊的下襬往領口的方向摺,最後再一手固定衣服不讓衣服滑動,另一手抓著衣服的一邊往另一邊對摺,然後再調整、壓平。
           
目的:促進手的肌力、對稱性/非對稱性的雙手協調能力,以及視覺空間-動作協調的能力。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除了可以促進動作的學習之外,「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的感受也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感,因此爸爸媽媽們請不要吝惜給予孩子幫忙的機會,以及在家事完成之後給予稱讚(例如:「哇 !謝謝OOO幫忙擦桌子!」),如此一來,當孩子建立起正向的習慣之後,就會變得「主動」,不需要大人三催四請的拜託就會自動自發的協助大人了。
參考資料
辰巳渚著 (邱麗娟譯)。孩子的家事課。臉譜出版。2015年4月。
洪敏琬著。小小生活高手。心理出版社。2009年7月。
木村順著 (王薇婷譯)。搞懂孩子的感覺統合問題。新手父母出版。2015年8月。
圖片來源
http://blog.xuite.net/hzy1221/wretch/126994171-%E9%AB%94%E6%84%9F%E5%B0%8F%E4%BA%BA
http://www.colornimbus.com/drawing-kitchen-coloring-pages/
http://www.gvoom.com/files/coloring-pages-to-hang.html
http://www.cookie.com/kids/artandcrafts/coloring/houses/color-livingroom.html
https://www.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3A%2F%2Fpad3.whstatic.com%2Fimages%2Fthumb%2F4%2F44%2FFoldingATowel-Step-1.jpg%2Faid1578356-728px-FoldingATowel-Step-1.jpg&imgrefurl=http%3A%2F%2Fwww.globewiki.com%2FFold-a-Towel-for-a-Towel-Rack&docid=Wclu2fOT-54-HM&tbnid=yazH9wNYY8hvyM%3A&vet=1&w=728&h=488&itg=1&bih=613&biw=1366&ved=0ahUKEwjg5oaEzZzQAhWKVLwKHSHxB0sQMwhgKDowOg&iact=mrc&uact=8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004164/The-science-FOLDING-CLOTHES-Robotics-engineers-reveal-technique-packing-garments-neat-squares.html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