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6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2-6歲幼兒體能活動建議

2-6歲幼兒體能活動建議

PDF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物理治療師 劉盈綺

前言:
近年兒童生活型態漸以靜為主,看電視、滑手機遊戲及寫作業 的時間 多於戶外遊樂場 遊戲時間 ,世界衞生組織提出警告,缺乏體能活動及不活躍的 生活模式是導致肥胖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鼓勵各年齡層的兒童都需要適當 的體能活動。

一、什麼是體能活動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身體肌肉收縮且消耗能量產生動作者都可以是 體能活動,所以包括工作、遊戲、做家事、參與休閒活動等,體能活動對於身 體成長、心理及發展都很重要,也可以幫助兒童維持適當體重。

二、幼兒體能活動的好處

1. 促進健康包括: (1)促進肌肉及骨骼成長。(2)提升心肺耐力。(3)提高免疫 力。(4)促進動作發展,為日後參與運動項目作準備

2. 促進心理健康包括: (1) 建立自信和自尊心。(2)增強意志和毅力。(3)建立 自我價值觀。(4)學懂控制情緒。(5)減少焦慮及壓力

3. 促進社交技巧 包括: (1) 加強溝通及表達能力。(2)發揮創意思考及想像 力。(3)培養責任感。(4)學習遵守秩序及尊重他人

三、適合幼兒的體能活動量:

表 1. 體能活動強度的生理表現和活動例子(選擇活動需要配合孩子的動作發展)

強度 生理表現 常見活動的例子
低度 心跳和呼吸正常,能正常與大人談話 散步、玩玩具、穿衣、個人清潔、收拾書包等
中度 心跳和呼吸稍微加快,能以短句及單字與大人談話 快步走、騎腳踏車、玩滑梯、盪鞦韆、球類遊戲例如丟球球等
強度 心跳和呼吸明顯加快,不能正常與大人談話 跑步、跳繩、跳舞、到公園玩耍、踢足球、游泳

我們以簡單的-活動金字塔-來說明活動的建議與強度
alt
圖2 幼兒體能活動金字塔 (由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和香港衞 生署共同修訂)

四、避免過多的靜態活動
1. 歲以下幼兒應盡量避免觀看螢幕(如電腦、電子遊戲機或影片等)

2. 2 至 6 歲幼兒每天花在使用電子螢幕產品的累積時間不應多於 2 小時。另外,應盡量避免讓幼兒參與此類形式的靜態活動連續超過 1 小時。應多以親 子活動、唱歌、跳舞和體力遊戲代替。

五、幼兒體能活動時的注意事項

幼兒從事體能活動仍需要注意以下事項避免意外或傷害的發生,包括:

(1) 體能活動項目前後要進行足夠的熱身、伸展和舒緩運動
(2) 建議飯後至少1小後再進行體能活動
(3) 幼兒應穿著合適的運動衣服及鞋襪,不要佩戴飾物
(4) 活動進行前後鼓勵幼兒喝水
(5) 避免在氣候過熱的環境下活動

總結:兒童無論在任何年紀都需要適當的體能活動,體能活動無論對孩子的成 長或學習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收起平板、手機及關掉電視,帶著孩子 到戶外遊戲吧!



文獻參考: 1. 世界衛生組織網站。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85/en 2. 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2-6歲幼兒體能活動建議。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1:21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