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活動花絮 「器」而不捨醫病 體現醫者鍥而不捨信念

「器」而不捨醫病 體現醫者鍥而不捨信念

E-mail 列印 PDF

      臺灣偏鄉始終面臨醫師匱乏的難題,然而,還是有些不一樣的醫師,自願到偏鄉行醫,甚至為偏鄉醫療開創出一番新天地!東臺灣器官移植的推動者李明哲醫師即是如此仁醫。

      儘管寒流來襲,靜思書軒依然湧入了八十餘位的醫護與讀者,他們都是來參與花蓮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醫師的《器而不捨,以愛延續生命》新書分享會。李醫師的醫界友人,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麻醉科主任余佩燁醫師、花蓮慈院的李仁智醫師等都到場祝福。


      這場由慈濟醫療法人、原水文化出版主辦的新書會,外科教授李明哲醫師及團對醫護暢談三十年來駐守偏鄉的行醫路,以及一手推動東部器官移植醫學發展的心路,在一個個器而不捨的動人醫病故事中,體現醫者鍥而不捨的救人信念。

      主持人倪銘均主播開場感謝大家不畏低溫踴躍出席相挺,看完新書,他深覺李醫師正如今日寒冬中的暖陽一般,耀眼而溫暖。

      1991年,家住北部、前途看好的外科醫師李明哲,不欽羨都會的五光十色,卻胸懷大志,拖著一只皮箱,從臺北去到人人口中的偏鄉——花蓮,開始他的行醫之路,沒想到一待便是三十年。當年醫界大老從不看好偏鄉花蓮也能成立器官移植中心,但李明哲卻做到了!

      李明哲醫師曾參與過花蓮慈濟醫院三次連體嬰分割手術,擔任要角。他是臺灣東部器官移植醫學的開拓者,從捨身勇者捐贈的腎臟、肝臟移植,親屬間活體器官的捐贈與移植手術,到現在發展「血型不相容活體器官移植」手術,樣樣精通。

      致詞貴賓花蓮慈院一般外科主任陳言丞醫師表示,恩師李明哲可說東臺灣器官移植暨捐贈發展的開拓者,從無到有成立器捐中心,到2002年第一例活體腎臟移植,再到2007年第一活體肝臟移植,都是在李明哲醫師的手上完成,真的是非常辛苦。「他凌晨四點,從臺北榮總的中正樓,一個人背著十公斤重的冰桶,等不到車,但是要想辦法帶回來動手術。」陳醫師說,包含自己從外科到移植醫療的專業養成,整個移植團隊的建立和訓練,都是在老師李明哲醫師的幫助下完成,這麼多年下來,「可以說花蓮東海岸沿線最強的外科醫師都是老師訓練出來的。」陳醫師指著身上戴著李老師送的領帶,與花蓮慈濟制服相似,他笑稱自己只是看起來不太慈濟,「老師所帶的團隊正在做的事,都是真正符合慈濟精神的事。」

      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的協調護理師施明蕙則分享,20年前器官移植中心招募護理師時,沒什麼人敢來應徵,「因為大家都知道李明哲醫師非常嚴厲,但是我不怕,因為我知道他的出發點是為了病人好。」正如李明哲醫師常說的,「病人的生命只有一條,不容絲毫差錯,這些死去的人,都是他們親人的唯一,唯一的父親、唯一的母親、唯一的孩子。」李醫師的嚴厲造就中心的建立和如今的成績。

      她記得移植中心早期曾被戲稱為「禿鷹」單位,因為徘徊在器官與生死之間,團隊夥伴跟著李醫師把器官勸募中心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來,是非常用心地在做,也曾經歷不少困難、衝突與挫折,但李醫師總是勉勵大家:「要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事,如果沒有信念,就會動搖。」她很感謝這一路走來,李醫師及團隊的陪伴,讓她生命更加成熟與勇敢。另一位協調護理師周桂君也說,自己的專師生涯、血液透析上的學習,還有移植照護專業,來自李醫師帶給她的學習,還有病人身上的學習。

      花蓮慈院移植團隊、外科醫護團隊也上臺獻花致意。開刀房外科護理師林幸樺分享,李醫師嚴格出了名,跟他的刀會發抖,但是熟悉了就知道他真的就是對病人很在乎。「移植醫師就是我們(護理師團隊)的靠山,所以我們也是李醫師的靠山。」

      七十四歲的器官移植病友陳福安先生也來到現場祝福。比起許多花東病人盤山過嶺到北部、西部求醫;家住臺北的他,卻早在2002年便遠赴花蓮求醫,因為他當時任職於國道興建工程局,正在規劃宜花高速公路,經常出差花蓮而來到李醫師的診間。2004年,李明哲醫師為他換腎而重獲新生。

      陳先生記憶猶新的說,那回有位大愛捐贈者,讓李醫師馬拉松式地連續摘取一肝二腎,且緊接著為三位病人分別進行移植。讓他和另外兩位接受移植的病友也成了「重生之交」,至今三人身體健康。他更感念:「李醫師不僅手術成功,對病人也非常親切、非常好。」雖然李醫師告訴他,可以在臺北追蹤,但陳福安卻堅持每三個月跑一趟花蓮,「每次進診間,看到李醫師和那些護理師,就覺得很有安全感。」李醫師不僅讓他重生,後來他罹患膽結石,也特地跑來花蓮找李醫師為他治療,這樣的醫病情誼已持續了十八年,讓他非常感恩。

      李明哲的夫人,蔡娟秀女士也是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她分享,當年李明哲決定要到花蓮行醫時告訴她,臺北有許多優秀的醫師,但是花東很少醫師願意去。她更看見李明哲以自身的努力證明了有能力的人也能造就自己,有願景的人就有能力栽培學生,而有愛心的人則可以成就他人的生命。她更感謝花東的病人讓李明哲可以實現「醫者父母心」的精神。

      當年李明哲想在花蓮成立器官移植中心時,醫界大老告訴他「不可能」,還不如老老實實念經,但是他和團隊還是如願達成了,且完全不亞於西部,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李明哲則表示,「我只是一個媒介、橋梁,最要感謝的還是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大捨,而我與團隊盡最大的努力來做移植手術,希望能讓這些在末期階段的病人,也能感到生命的溫暖,能順利重生。」他更認為,有這樣奮鬥不懈精神的,不是只有他,「全臺灣所有的器官移植團隊都在努力!」

      李醫師也難得感性提到,他這一生最要感謝三位女性,「媽媽、岳母及老婆」,特別是老婆,從大學時代陪伴他至今,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服務病人。他認為做一位醫師必須學會三件事,首先要有「悲心」,同時更要「誠實」、「正直」,他從醫至今一直堅守這三件事,也不忘提醒後輩醫者,要能抵擋外境的誘惑,一守初衷,才能成為一位良醫。而這三十年來在花蓮,他最要感謝慈濟的栽培!

      李醫師昔日社團學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麻醉科主任余佩燁也來到現場祝福,她提到,「我們都是很平凡的人,但是明哲以他每天一點一滴地堅持,來造就他自己的不凡!」

      這位病人眼中和善親切、勤於查房的仁醫——李明哲,不但拒收紅包,還曾自掏腰包為貧困病人清償醫藥費。他認為:「身為一位外科醫師,把人救活本來就是我的本分事,我不希望別人報答,因為這種報答,會讓我覺得我褻瀆了醫師的身份。」

      新書會在器官捐贈者家屬、病友、花蓮慈院外科團隊及眾多讀者的溫馨祝福中圓滿落幕,李明哲依然繼續為偏鄉募醫師、募器捐大愛,正如他所說的:「我們在花蓮的所有努力,為的都是病人,我相信只要腳踏實地的認真,偏鄉也能出頭天。」


(撰文:洪靜茹、楊金燕/攝影:羅景譽、李玉如)

最近更新 ( 週二, 12 一月 2021 08:26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