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居 Geriatric Psychiatric Day Care Center

2024年 04月 1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失智症照護 如何預防跌倒

如何預防跌倒

   跌倒是指從站立、坐姿或行走間,突然不預期的跌落接觸地面。老人跌倒易造成嚴重傷害的原因,不只單純因為跌倒的發生率較高(青少年和運動員甚至有較高的跌倒發生率),而是由於老人常合併有共存疾病(如:骨質疏鬆)以及老化相關功能減退(如:反射變慢)等問題。 跌倒對老人身體功能有顯著而直接的影響,除了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衰退,害怕再跌倒的心理影響也很大,約有四分之一曾經跌倒過的老人,會因為害怕再跌倒而減少活動,進而造成功能的喪失與依賴。

老人常見危險因子為:肌力減弱、跌倒史、步態及平衡不佳、使用輔具、視力不佳、關節炎、基本日常生活功能能力減弱、眩暈、認知功能減弱、暈厥以及藥物作用。

運動:適當的運動很少產生傷害,甚至室內靜態踩車或利用重量儀器之阻力訓練也不會惡化原本關節退化的症狀。

居家環境的改善
1.燈光—足夠的燈光(夜燈、不易翻倒的床側檯燈、裝在床頭板上容易開關的燈光)
2.地面— 保持地板乾燥,使用地毯(使用輪椅及助行器及行走出現小碎步者不適用)
3.扶手—可提升平衡、鼓勵運動、減輕對跌倒的恐懼
4.床具高度—適當的床具高度(坐於床墊上,膝蓋屈曲90度,雙腳能穩固平踏在地板上)
5.床墊—足夠的硬度,滾邊床墊可提供移動時良好的抓握表面
6.床側護欄—可選擇半截式護欄
7.固定的床腳
8.床具警鈴
9.合適的椅子—坐下時雙腳能穩固平踏地面、適當的坐墊、具扶手、不易滑動、椅背要足夠高度
10.廁所—扶手式馬桶起身輔助裝置防滑膠帶的使用馬桶座的顏色應與馬桶水箱、馬桶本身及周圍

區域呈對比
藥物:安眠藥物(包括短效及長效)、抗憂鬱藥物以及抗癲癇藥物會增加老人的跌倒。

輔具使用:對於輔具的使用,例如:床邊的扶手與警鈴的使用、柺杖、助行器、髖部保護帶等,雖然研究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只有使用輔具可以有效的預防跌倒,但在多重因素介入的研究中,輔具的使用或許對於跌倒及傷害的預防有幫助。

行為與教育課程:教育常是多重因子介入的成份之一或加入其他介入,但單獨使用教育介入以預防跌倒往往沒有顯著效果。

其他
1.強化骨骼的藥物(維他命D及鈣)
2.心血管問題的介入:有姿勢性低血壓的患者應多喝水,避免會加重姿勢性低血壓的藥物,建議起床時慢慢站起來。
3.視力問題的介入:矯正眼鏡中,多焦點眼鏡卻會使老人對於遠距的深度知覺及物體邊緣的對比敏感度較差;因此在戶外與樓梯間,戴多焦點眼鏡老人較沒有戴多焦點眼鏡者反而容易跌倒。
4.鞋子種類的介入:雖然沒有直接相關的研究表示鞋子的種類是否可以減少跌倒的發生,但間接的研究指出,有穿鞋子的人比沒有穿鞋的人有較好的功能性伸展與計時行走測試。穿低跟的鞋子比穿高跟的鞋子有較好的靜止與動態平衡。
5.約束:過去為了避免步態不穩的老人跌倒,常以束縛帶將他們固定在床上或椅子上,但並沒有證據支持用約束的方法可以預防跌倒,不僅如此,反而還會增加跌倒後嚴重受傷的機率,所以不值得鼓勵。
最近更新 ( 週四, 27 六月 2013 09:47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