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居 Geriatric Psychiatric Day Care Center

2024年 04月 1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最新消息 病房衛教活動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左圖:輕安居潘碧娥護理佐理員(右二)化身為「嫦娥」,帶著老人家邊做月餅,邊分享月餅的由來,幫助老人家「現實導向」。
右圖: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撲鼻而來的香味從烤箱溢出,讓老人家們迫不及待品嘗自己的好手藝。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左圖:奶奶們吃著中秋應景水果「柚子」,頭戴「柚子帽」歡樂過中秋。
右圖:老人家們還跟著林素萍護理佐理員摺「玉兔」,一起DIY創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阿公阿嬤,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等一下嫦娥就會出來囉!」中秋佳節,是月圓人團圓的日子,二十八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舉辦「花好月圓慶中秋」的活動,邀請輕安居長者與家屬一同親手作月餅,還有柚子帽、玉兔摺紙DIY創作,濃濃的餅香配上滿滿的愛心,讓今年中秋節顯得更有意義。

◎巧手做月餅 愛心餅香慶中秋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此起彼落的敲打聲,過中秋,一定要有月餅相伴,輕安居的爺爺、奶奶們化身小廚師,做起月餅的好手藝一點都給不輸專業人員。去年輕安居的中秋活動,爺爺、奶奶們一口氣做了兩百多顆月餅與院內同仁一起分享,今年輕安居「烘焙坊」再度飄出陣陣月餅香,讓人很難不聞香而來。大家用心做著月餅,一邊聊著年輕時回憶,讓歡樂的氣氛縈繞在醫院裡頭,有如家人齊聚般溫暖。

  活動開始前,陳巧菱副護理長與家屬石媽媽(上圖左一),事先照著曾玉玲護理師的「獨家配方」,製作麵團、油酥與內餡;在備料的同時,潘碧娥護理佐理員化身為「嫦娥」,透過節慶幫助老人家「現實導向」,分享月餅的由來。陳巧菱副護理長表示,每到傳統節慶時,輕安居的醫護同仁都希望能陪伴長者一起分享過節的氣氛,讓老人家們不僅能動動手、動動腦,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看到長者們歡喜有滿足的笑容,就是護理人員最大的成就感了。

  「來,搓圓圓的會『生兒子』、搓尖尖的會『生女兒』喔!」潘碧娥護理佐理員忙著指導爺爺、奶奶,也不忘說說笑話,逗得大家笑呵呵。從油酥和油皮充分搓揉的步驟開始,到把內餡包進酥皮內,爺爺、奶奶們每個步驟馬虎不得,雖然不是專業的麵包師傅,不過,用心,讓每個人看起來,都充滿架式。接著在每個光滑圓潤的月餅上,塗上蛋液便可以放進烤箱中(上圖右一),等待二十分鐘,香噴噴的豆沙酥、抹茶酥,就大功造成了!

◎「柚」有創意玉兔作伴 長者笑呵呵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 輕安居長者手做月餅「柚」甜蜜

  「柚香、餅香圓中秋。」除了有月餅外,當然少不了中秋應景水果「柚子」,大夥埋頭猛剝手中的柚子,奶奶們訓練有素,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把柚皮剝個精光,俏皮的奶奶們直接將柚子皮戴在頭頂上當「柚子帽」,相互稱讚「真古錐」。頭上戴的「柚子帽」的王奶奶(上圖左二)開心地一口接著一口地吃著柚子,也不忘將好東西與護理同仁、志工分享。

  正當爺爺奶奶們嘴裡吃著香甜的柚子同時,在護理同仁與志工的協助下,老人家們還跟著護理同仁摺「玉兔」,不一會兒,各種顏色的玉兔就完成了(上圖右一)。看著自己的作品,奶奶們忍不住稱讚自己「有水喔」!負責設計活動的林素萍護理佐理員(上圖左三)表示,要給老人做的手工藝,不能太難,但也不能太簡單,又只能用折的、粘的,盡量不要動到刀剪,就是讓老人花一點腦筋、動動手指頭。

  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撲鼻而來的香味從烤箱溢出,讓人很難不聞香而來。一位只能喝流質食物的爺爺,看著「同學」們手裡拿著自己手做的月餅,準備品嘗時,忍不住詢問護理人員「為什麼我沒有?」,但因為顧及爺爺的身體狀況,護理人員只好切一小塊讓爺爺品嘗,解解饞。

  「有好呷嘸!今天有歡喜嘸!」陳巧菱副護理長親切地問著大家,招牌笑容不斷,阿公阿嬤開心極了,大聲回應「有!」,家屬們笑著說「好吃又專業,輕安居可以準備開餅舖,明年開放預購了」!月圓人團圓,再加上護理同仁與志工們貼心關懷,也讓醫院多了家的溫馨。(撰文、攝影/彭薇勻)
最近更新 ( 週一, 20 五月 2013 20:1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