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 Community medicine

2024年 04月 27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健康傳播 新聞報導 【四項選拔,全國第一】狂賀!榮獲國健署105年度健康促進醫院創意計畫獎

【四項選拔,全國第一】狂賀!榮獲國健署105年度健康促進醫院創意計畫獎

E-mail 列印 PDF
為了表彰健康促進醫院典範與創新案例,以利院際間的標竿學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105年健康促進醫院典範暨創意計畫選拔」。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參與四項創意計畫類別選拔,榮獲三項特優,一項優等!



請點我觀看大愛新聞報導

國民健康署於本周日11月27日假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舉行「2016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國際研討會」暨得獎醫院經驗分享與頒獎授證典禮。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榮獲創意計畫「戒菸推廣類」、「高齡健康類」、「規律運動類」三項特優獎,以及「檳榔防制類」優等獎。另外,花蓮慈濟醫院總務室也榮獲創意計畫「安全職場類」優等獎。花蓮慈院五項獎項獲獎驚豔全場,亦為後山爭光!

社區醫學部於院內社區深耕多年,為了使民眾能以開朗且開放的心胸接受最正確的衛教新知,每次無不絞盡腦汁,嘗試與不同團體機構激盪火花,亦結合最新科技和創意,將創意衛教動畫、平板教學、最新3C科技、兒童話劇巡演等各種形式,藉以宣導無菸檳酒、高齡友善、體適能強化等各種健康知識,使社區民眾無不嘖嘖稱奇。社區醫學部已連續四年參與創意計畫選拔,每年都有獲獎紀錄,可謂是創意計畫常勝軍。今年更獲評審青睞,一舉拿下四項獎項,這對我們是莫大的肯定,亦驅使我們更不能忘記持續為社區民眾的健康努力!

得獎計畫簡介如下

計畫名稱   計畫簡介
戒菸推廣類
【走向無菸創意數位時代 

社區醫學部
黃祺婷戒菸衛教師、王文利組長
本計畫透過跨團隊之行動醫療資訊整合系統,經由吸菸辨識電子化、個案管理智慧化、行動醫療資訊化、數位衛教圖像化等四個構面建立「戒菸E化服務網絡」。本院住院病人使用藥物治療合併觀看戒菸衛教動畫,出院後透過健康管理平台持續互動,以建立完善的戒菸支持服務機制。
高齡健康類
【數位健康e起來~長者電子健康素養計畫

社區醫學部王文利組長、魯蓓蓓組員 、趙軒組員 
透過數位潮流方式教導社區長者以健康為主的搜尋能力,有別於不同的網路教育學習。本計畫搜尋相關的健康資訊之外,亦可透過學習的技術與外地的子女進行交流與視訊。目前國內有些醫院對於長者醫療、照顧、飲食等進行遠距健康管理開發系統,但本計畫則透過這些電子健康素養能力的培養與學習,可以提升數位遠距醫療的可近性。
規律運動類
【穿越跨時代潮流-阿公阿嬤也瘋狂 運用Kinect長者體感運動輔助系統培養長者規律運動習慣


社區醫學部趙軒組員王文利組長、魯蓓蓓組員
目前全台僅花蓮慈濟醫院首創推行運用「Kinect長者運動輔助系統」進行運動輔助訓練,透過系統讓長者分級運動。系統主要分為「醫護端」、「教練端」與「社區端」三部分。透過遠距醫療方式將運動結果上傳至醫護平台,讓醫護人員可透過數據進行運動處方指導。
檳榔防制類
【神鳥西利克qbhniq sisil!-創意無檳校園宣導兒童劇計畫

社區醫學部王書妤組員王文利組長
由於花蓮嚼檳年齡層不斷下降,花蓮慈濟醫院針對花蓮太魯閣族偏鄉學童,量身打造無檳兒童劇【神鳥西利克】,融合視覺資訊圖表概念與媒體倡議理論,自製淺顯易懂的衛教動畫,加強學童檳榔危害認知和拒檳技巧,並以社群網路等媒體進行宣導。將無檳觀念向下扎根,進而影響家庭和社區,共同打造偏鄉地區無菸檳酒環境。

參考資料:
105年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醫院典範暨創意計畫選拔得獎名單(資料來源:臺灣健康醫院學會)
最近更新 ( 週二, 06 十二月 2016 17:42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