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 Community medicine

2024年 04月 16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健康服務 戒菸諮詢

戒菸諮詢

E-mail 列印 PDF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有600萬人因菸害而死亡,當中有60萬人因暴露在二手菸中而導致死亡,但至今仍有五分之一的成人吸菸人口,另有研究顯示全球因吸菸引起癌症而導致死亡者占五分之一,如不控制菸草的使用,估計至203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菸害。所以菸害防制的推廣,不單是個人的事件,也是國內及全球公衛的議題,如何建立有效的菸害防制機制,以減少菸害對全球大眾的影響,是當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本院為鼓勵民眾戒菸,透過戒菸團隊給予戒菸諮詢及協助,提供門診戒菸住院戒菸戒菸專線員工戒菸校園衛教社區或職場衛教等服務,依各類吸菸族群合適的戒菸方法,來幫助成功戒菸
 

※如果您抽菸,請回答以下問題試算尼古丁成癮度分數

不知道自己菸癮有多重的你,趕快來替自己做個尼古丁成癮度的小測驗吧~

1.起床後多久抽第一支菸?五分鐘以內 5-30分鐘 31-60分鐘以內 60分鐘以上
2.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讓您難以忍受嗎?是 
3.哪根菸是您最難放棄的? 早上第一支菸    其他
4.您一天最多抽幾支菸? 31支以上  21-30支  11-20支以上  10支或更少
5.起床後幾小時內是你一天中抽最多支菸的時後嗎? 是 
6.當您嚴重生病,幾乎整天臥病在床時還抽菸嗎? 是 

 
 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新版Fagerström量表),或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皆可接受國民健康局的戒菸藥物補助。


戒菸找專家   我們支持您!

一、門診戒菸

  1. 個人戒菸計畫:針對個人吸菸情形,由專業戒菸團隊協助擬定戒菸計畫,提供戒菸藥物治療及衛教服務。
  2. 戒菸藥物治療: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與非尼古丁替代療法,依個人過去戒菸經驗與目前吸菸情形使用藥物,並安排定期回診。
  3. 定期電話關心:看診後,戒菸衛教師會定期電話關心其用藥情形與戒菸狀況,適時提供衛教指導。

二、住院戒菸

  1. 衛教諮詢:戒菸衛教師提供一對一戒菸衛教服務與出院後電話關心服務。
  2. 藥物治療:戒菸團隊評估個人菸癮與生理狀況,提供合適的戒菸藥物以控制菸癮,來避免因吸菸而影響個人疾病治療療效。

三、戒菸專線

透過電話的隱密性與方便性來提供的專業戒菸諮詢服務,增加戒菸醫療可近性,幫助有戒菸需求的民眾。


四、員工戒菸

  1. 戒菸衛教:辦理拒菸宣導講座活動,協助有意願戒菸員工轉介至戒菸門診或電話關心追蹤服務。

  2. 藥物治療:提供全時段的戒菸門診服務,讓員工可依個人排班時間隨時享有門診戒菸服務。

五、校園衛教

  1. 戒菸衛教:學童菸害衛教:透過校園拒菸檳行動劇活動,讓無菸檳觀念從小扎根。

  2. 青少年戒菸衛教:辦理校園菸害講座與戒菸班,另外針對有戒菸需求的青少年進行一對一衛教服務


六、社區或職場衛教

依照社區或職場特性辦理戒菸衛教講座,並提供免費一氧化碳吐氣檢測,如有戒菸意願者亦可提供轉介戒菸門診服務。

 


本院門診戒菸收費標準

免掛號費,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原住民及低收入戶則全免費用。

 

服務時間

星期一 ~ 五  08:00~12:00‧13:30~17:30
聯絡窗口:社區醫學部   黃祺婷戒菸個管師

聯絡電話:(03)8561825 分機12418


花蓮縣衛生局105年「助你好戒」門診戒菸摸彩活動《點我》

近期相關文章:

最近更新 ( 週五, 04 三月 2016 08:40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