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活動花絮 移植病友平溪行 用心體驗展希望

移植病友平溪行 用心體驗展希望

E-mail 列印 PDF

十七日的早晨,天氣濕濕冷冷,六點不到,希望同學會(器官移植病友聯誼會)的同學們就準時出現在花蓮火車站,原來今天是花蓮慈濟醫院希望同學會一年一度的聚會,在花蓮慈院器官移植團隊與希望同學會班長張楊川的努力下,這次的聚會活動來到臺北平溪,結合花蓮與臺北病友一起走出戶外,走訪侯硐貓村與菁桐老街,舒展筋骨、開闊視野。 


  「有沒有還沒吃藥的同學啊?」器官移植病友在接受手術後,每天要固定服藥維持移植器官的正常運作,細心的協調護理師施明蕙總是定時提醒病友們要記得服藥,希望病友們不但玩得開心,也要照顧身體健康。綿綿不斷的雨珠更襯托出病友們的熱情,把握難得的出遊機會,移植病友與家人都踴躍報名參加,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楊穎勤、協調護理師周桂君、施明蕙、研究助理鍾岱妤、手術室護理長徐淑華、門診護理師鄭文子、社工師黃靖玲、以及臺北慈院社工師林資菁等器官移植團隊與家人們都一起共襄盛舉,近四十位大人、小孩相聚一堂,熱鬧不已,經過幾次轉車後,一行人抵達目的地。帶著太太和兩個孩子一起參加的楊穎勤主任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病友與家屬一起參加,希望大家都能玩得很盡興。 

  侯硐素以「貓村」聞名,隨處可見不怕生的可愛貓群,
開心的病友紛紛拿起相機捕捉貓咪可愛的身影;而在侯硐願景館以及菁桐礦業生活館裡,病友們仔細地聽著導覽員訴說曾經都是煤礦小鎮的侯硐與菁桐,過往的礦業社會生活背景(如下圖右),對於今非昔比的小鎮歷史背景,讓病友們感嘆不已,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新生命,器官移植病友也許在不同時間點重獲新生,但是那份喜悅和感恩的心,讓大家不但熱絡分享自我照顧的點滴、更樂於了解彼此的身體狀況與生活情況(如下圖左)。 



   

  


  家住基隆的同學(如上圖中)更在前一天就跑了好幾個地點,採買九份有名的芋仔粿、包仔粿、以及基隆廟口的糯米腸等點心,當天也起了個大早,幫大家蒸點心,就是希望不畏冷天出遊的同學們能吃到熱熱的在地食物,暖暖身體。其他同學也不約而同的準備了其他的乾糧,花蓮慈院醫護團隊與同學圍在一起享用來自各地的愛心點心、彼此話家常,就像一家人一樣的溫馨。 
  
  擔任導遊工作的平溪區農會推廣股長陳欽黎,
也深深感受到移植病友這份像家人般的凝聚力,陳導遊說,原本有其他的安排而無法承接導遊的工作,但是一知道是來自花蓮慈院器官移植病友會的活動後,平時都會收看大愛台的他,對慈濟理念非常認同,加上同學們的熱情感動了他,於是排除萬難為大家擔任導遊。 

  除了各景點走訪行程,因為菁桐盛產芒花,
陳導遊也特別為同學安排了芒編體驗,只見同學與家屬拿著芒花,在陳導遊的指導下認真的編起天鵝圖樣,「你做的是什麼啊?」「你的天鵝沒有腳」,歡樂的討論聲讓現場好熱鬧,大家也發現,楊穎勤主任有一雙很巧的手(如下圖左),不僅最快掌握到芒編技巧,也最快做出成品,「不愧是救過無數生命的手」同學們紛紛讚嘆道,小朋友們也排隊請楊穎勤主任幫忙,手一直忙不停的楊主任儼然成了孩子王! 



   


  「一、二、三,祝大家身體健康!」滿載著同學祝福的天燈,在雨中緩緩上升,一整天的活動,在放天燈活動中畫下了句點(如上圖右)。希望同學會的班長說,七年前動完移植手術後,他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場病友會,也因為感恩器官捐贈者與醫護團隊的照護,抱著一顆感恩回饋的心,讓他承擔班長的職務。這次一整天的活動,雖然因為下雨而有所限制,但是同學的反應都很熱烈,而美麗的景色更讓同學感到相當震撼,張揚川說,雖然接受移植手術,讓同學重獲新生,但是每天不間斷的服藥以及一些後續的併發症常讓同學感受到壓力,很感恩花蓮慈院醫護團隊為同學安排這次的活動,讓同學有機會走出戶外,開闊心情!

 


   
左圖:參加幸福同學會的同學與家屬走訪菁桐老街。 
右圖: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楊穎勤(左二)與家人在侯硐貓村逗貓玩。 
   
圖:器官移植同學認真的學習芒編的技巧。 

圖:花蓮慈院器官移植團隊與希望同學會的病友及家屬合影留念。 

 

(轉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日誌,撰文、攝影/魏瑋廷)

最近更新 ( 週二, 23 四月 2013 16:45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