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捐贈專區 活體捐贈 腎臟活體捐贈

活體腎臟捐贈簡介

E-mail 列印 PDF
| 活體腎臟捐贈者資格 | 活體腎臟捐贈手術 | 術後恢復 | 手術費用活體腎臟捐贈者門診評估次數與檢驗項目 |
 

腎臟移植是目前治療慢性腎衰竭的方法之一,其成功率第一年達96%,第三年達92%(資料來源:Taiwan - 健保局醫審小組)。因台灣目前器官來源嚴重缺乏,使得許多慢性腎衰竭病患因為等不到合適的腎臟,必須終其一生洗腎,無法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而活體腎臟捐贈即是解決腎臟器官缺乏的方法之一,可以讓慢性腎衰竭病患重獲正常生活。

 

 

活體腎臟捐贈者資格

  1. 捐贈者動機完全出於自由意願、血型相符、無任何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2. 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體腎臟捐贈者資格開放到5等血親及其配偶 (配偶是指結婚2年以上,或生有子女者),且年齡需滿20歲之成年人,並應檢送捐贈者之完整心理、社會、醫學評估等相關資料,經由院內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方可執行手術;大部分之醫療檢查及評估皆可在門診完成。
  3. 依正常解剖構造來說,人體有兩顆腎臟,現今臨床醫學證明,一個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只要一顆正常的腎臟就可維持生理需求,其和有兩顆腎臟的人得到腎衰竭的機率一樣,並不會因為捐贈出一顆腎臟,就比較容易產生腎衰竭。然而施行此項手術前,仍必須以維護活體捐贈者的健康及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活體腎臟捐贈手術

活體取腎手術分為傳統取腎及腹腔鏡取腎,如捐贈者無特殊禁忌症(如曾接受腹部手術或過度肥胖等),則多採腹腔鏡取腎。其優點為:傷口小且較無痛、術後身體功能恢復快。傳統取腎傷口為10至15公分,腹腔鏡取腎傷口為6至7公分,住院日也從7天縮短至3-5天。但任何手術都有其麻醉與併發症發生的風險存在,如出血、感染、腸沾粘等,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而大部份的併發症皆可採保守治療而獲得改善,只有少數嚴重的症狀需要做侵入性治療。

 

術後恢復

捐贈者術後依個人狀況而定,約3到5天可以出院,術後4到6週宜從事輕便工作,術後3個月可恢復勞力工作。術後第1、2週及第1、3、6個月必須回院追蹤腎臟功能,之後每年追蹤一次即可。

 

手術費用

除了部分的病房費差額、伙食費及手術中使用之特殊醫材(依健保給付規範為準)需自費外,活體腎臟捐贈手術費用多由健保給付,需額外自費使用之特殊醫材或藥品,將於使用前向病患說明,經病患同意後使用。

 

活體腎臟捐贈者門診評估次數與檢驗項目

 

門診次數

檢 驗 項  目

1.   腎臟功能/常規尿液分析

2.   血清免疫/血型

1.   血液/生化/糞便/腫瘤指數

2.   捐受贈者血液交叉配對

3.   24小時尿液蛋白

4.   胸.腹X-光/心電圖/腹部超音波

5.   社會心理評估:會診社工

6.   精神評估:會診精神醫學科

1.   病毒篩檢/人類白血球抗原

2.   核子醫學腎功能測定

3.   院內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

1.   核磁共振血管攝影

2.   安排入院手術日期

1.   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45歲以上女性)

2.   大腸鏡/胃鏡:50歲以上或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者

 

 

 

 

 

 

 

 

 

 

 

 

 

 

 

 

 

 

 

 

 

 

 

 

 

 

 

 


延伸閱讀文章:
近期相關文章:

最近更新 ( 週五, 18 一月 2013 10:24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