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愛的密碼 琉璃透彩——眼角膜移植在花蓮

琉璃透彩——眼角膜移植在花蓮

E-mail 列印 PDF

傳說,彩虹裡藏著世間所有的色彩。
陽光穿過大氣層中的水珠,經過折射及反射,就形成了拱形 的七彩光譜。
而彩虹所飽含的紅、橙、黃、綠、藍、靛、紫 等色澤,讓世界充滿了無窮的生趣。
但是,當水珠消逝,彩虹也就失去了展現的舞台。

空氣中的水珠恰如人類的眼角膜,光線透過眼角膜,在人類 腦海中構成一幅幅景像。
眼角膜透明如琉璃,沒有它,無邊黑暗籠罩; 眼角膜薄如一扇窗,需要它,將光明引入眼。
失去眼角膜的病患無助地在黑暗中摸索,他們只能等待願意 捐出眼角膜的勇者,賜予他們重見彩虹的機會。



「魯有(化名),請進。」花蓮慈濟醫 學中心眼科門診護士陳汶惠打開診間的 門呼喚,左看右瞧,正想人是不是還沒 到,一位中年男子靜靜地走進主治醫師 李原傑的診間。 李醫師一看到他就說:「魯有,你怎 麼變瘦了?」汶惠護士也立時同樣的反 應,「對啊,你瘦很多喔!」「有沒有 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如果沒有不舒服的 地方,變瘦是很健康啦。」雖說語帶鼓 勵,但李醫師還是交代汶惠帶魯有去量 一下體重。只見魯有很靦腆地抿著嘴笑 了一下,表示沒問題。 在醫生對面的椅子上坐定後,李醫師 對著這位老朋友開始問:「眼睛現在怎 麼樣?」 魯有簡潔地回答:「很好。」 「好,那我們看一下。」魯有拿掉眼 鏡,下巴和前額抵著支架,讓李醫師透過 「細隙燈」仔細檢查他眼睛裡面的狀況。 檢查完後,李醫師確認魯有的角膜保 持的很好,就開立眼藥水,叮囑他繼續 保持下去。<詳見全文>

(轉載人醫心傳第28期,文/黃秋惠)

最近更新 ( 週三, 05 九月 2018 16:4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