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感恩追思音樂會 2016 記憶中的你

2016 記憶中的你

E-mail 列印 PDF

器官捐贈無年齡限制 「記憶中的你」追思音樂會
 

圖:花蓮慈院舉辦「記憶中的你」器官捐贈感恩追思音樂會。

「我們希望所有人都不會忘記器官捐贈者的無私大愛!」十月二十二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記憶中的你」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感恩捐贈者及家屬做出救人的決定,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李明哲表示,捐贈者的家屬當然不會忘記捐贈者,但是我們希望包含醫護行政團隊、受贈者及家屬,還有社會上的大家都不要忘記,因為捐贈者的愛心,值得我們牢牢記在心裡。
 
  在悠揚的國樂及醫師歌手Dr.詹姆士溫暖的歌聲中,近七十位位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共同回憶起歷年來的捐贈者,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慈院器官移植勸募中心走過二十一年,共完成超過兩百三十例器官移植手術,挽救的是兩百多個家庭,這些要感謝所有團隊同仁的努力,還有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閃耀出充滿愛的臺灣之光!
 
  「我父親捐贈器官的那天,正好是我母親火化的前一天!」八十一歲的張肇鴻,是花蓮慈院最年長的捐贈者,張先生的女兒表示,因為工作關係看過很多無效醫療的個案,知道生命走到最後的無效醫療,其實對病人來說是很辛苦的事情,加上父母也很開明,平常就曾聊過類似的話題,所以,母親選擇往生後成為大體老師,父親在生命的最後也選擇成為捐贈者,捐出了眼角膜。
 
  家中還有四個姊妹的張女士表示,其實當時家人在討論順從父親意願的時候,曾經擔心在摘取器官的時候父親還會痛,但是想到應該要成全家人的希望!張女士說,既然這是父親想要的,那即使會痛他也會忍。現在幾個姊妹也同樣簽下器官捐贈卡,希望如果有那麼一天,自己也能像父母一樣,選擇去幫助更多更多的人。
 
  同樣以父母為傲的,還有七十九歲岳謝阿英女士的兒子及媳婦,岳謝阿英女士的兒子表示,雖然自己已經六十歲了,但是對於生老病死還是很難看開,因為不論年紀大小,對於家人的離開都會很捨不得!但是想到人往生之後火化也是一場空,那為什麼不把握機會去救人呢。
 
  岳先生與妻子表示,永遠都會以母親為榮!同時因為母親成為捐贈者的因緣,讓他更加佩服醫護團隊,因為他看到醫護團隊是坐當天最晚的飛機來,凌晨開刀摘取母親的眼角膜、骨骼等器官,然後再坐最早的飛機走,就是為了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摘取的器官移植到需要的病人身上。所以,除了感佩醫護團隊的用心,也祝福每位接受移植的病人能早日康復。
 
  「只要評估符合需求,器官捐贈沒有年齡的限制!」李明哲主任表示,以往大多是看到父母為子女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但是今年看到有些是子女為父母成全助人的心願。這代表著越來越多人知道並認同器官捐贈移植。
 
  李明哲主任表示,雖然器官移植也有活體移植的方式,但是每個醫師都希望是在不傷害任何一個人的情況下救人!以活肝移植為例,手術死亡率大約是千分之四,雖然在臺灣還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案例,但是我們希望連這千分之四的風險都不要有。李主任說,每年臺灣平均約有五千位腦死個案,有可能符合器官捐贈的資格,但每年只有約200位器官捐贈者,如果這五千位潛在捐贈者能有一成成為捐贈者,那就可以讓更多等待救援的生命得到救治。
 
  這次是花蓮慈院連續第二十一年舉辦器捐感恩音樂會,有人問李明哲主任,為什麼每年都要辦追思音樂會,還讓團隊同仁這麼辛苦,李主任說,因為這是對所有捐贈者家屬的承諾!因為他對每個捐贈者家屬承諾過,會好好使用捐贈者的器官;也在心中許下承諾,永遠不會忘記捐贈者,不只是整個團隊不會忘記,更希望受贈者及整個社會都不要忘記!因為醫護團隊救人只是盡本分,但是捐贈者的愛心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也希望藉由每個活動的分享,能把捐贈者的愛傳遞出去,也讓所有人知道臺灣的醫療水準是國際級的。
 
註.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從今年初至十月二十二日,不包含皮膚與骨骼移植,台灣已有六百三十五位病人接受器官移植,但還有八千八百四十三位病患在等待移植,所以,器捐捐贈這樣化無用為大用的舉動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廣及響應。


左圖: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所有團隊、受贈者及家屬,一同向捐贈者及家屬說聲感恩。
右圖:Dr.詹姆士主要成員,詹益承醫師用溫暖的歌聲膚慰所有的人。


圖:悠揚有活力的國樂為音樂會揭開序幕。


圖: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李明哲代表團隊感謝捐贈者家屬代表岳先生夫婦(左)及張女士(右)。


圖:花蓮慈院社工師黃靖翎現場分享園藝治療,透過多肉植物落地生根的特性,給予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及家屬們鼓勵。

<撰文者:黃思齊>

最近更新 ( 週三, 26 十月 2016 17:02 )  
網路掛號看診進度查詢/取消掛號轉診服務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藥物諮詢讚美與建議聯絡我們
今日瀏覽數今日瀏覽數37
總計瀏覽數總計瀏覽數71140
目前訪客數 2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