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幸福記憶

E-mail 列印 PDF

幸福記憶醫載二十 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



 花蓮慈濟醫院器官移植勸募中心從1995年成立,至今圓滿二十周年。為了感恩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大愛,二十四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幸福記憶」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邀請器官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共同參與。

  熟悉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配樂響起,由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李明哲、小兒部主任鄭敬楓、腎臟內科主任徐邦治、慈濟大學教授胡安仁等人的孩子與同學共同組成的樂團,現場帶來的提琴五重奏,為感恩音樂會揭開序幕。慈濟醫療志業體林俊龍執行長表示,器官移植是21世紀醫學最新進的突破技術,器官捐贈者即將逝去的生命,可以透過選擇捨身,讓自己的器官,還有許多生命可以得到延續。

  慈濟醫院器官移植勸募中心走過二十年,至今年九月底,共完成了213例器官移植手術,二十年來也勸募了199位器官捐贈者,幫助了五百多位需要移植的病患。回想起25年前坐著「金馬號」來到花蓮,李明哲主任表示,曾經有人對他說,醫師是神做的工作,因為醫師會宣判你的生死。但是其實醫護團隊其實就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每當半夜電話響起來的時候,李明哲心情都不會很好,因為外科醫師的電話半夜響起,很少是打電話來分享喜事,幾乎都是病人出狀況,所以,接起電話的心中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有病人獲得了重生的機會,憂的是要面對一個生命的離開。

  「感恩音樂會感恩的是捐贈者及家屬的勇敢無私,還有受贈者的信任。」李明哲主任表示,每年秋天舉辦感恩音樂會,不光是要感恩緬懷捐贈者,還要把受贈者健健康康的帶出來,讓捐贈者家屬知道,他們家人捨身成就的大愛,已經得到延續,而且正在守護每個家庭,也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


無私勇者遺愛人間
  「因為他很愛做善事,相信他也希望能幫助別人!」今年才完成器官捐贈的捐贈者蕭同學,由爸爸與阿嬤鼓起勇氣來參加感恩音樂會,因為這是他們心中送走孩子的地方。阿嬤說,其實到現在家人們都還很難接受蕭同學的離開,但是想起從小孫子就很愛做善事,有一次路上看到小狗被撞,雖然他心中害怕,但還是勇敢幫小狗處理後事,所以,就幫蕭同學做了器官捐贈的決定。蕭同學的爸爸表示,自己與妻子也簽下器官捐贈同意卡,如果無常到來,希望能和兒子一樣,讓生命延續下去。

  「今天是他離開我的第218天。」器捐者張先生的妻子,細細數來每個跟先生相處過的重要日期。張先生的妻子表示,先生因為罹患胰臟癌,生命最後一段時期幾乎都是在醫院度過,有一天醫師與大姑拿出一張紙,上面是先生親筆寫下的話,內容說,「如果有萬一,他願意捐出大體與所有器官。」當我眼光看向他的時候,他用躺在床上虛弱的身軀,雙手合十,要我答應他,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捨不得,但是只能答應他最後的願望。

  「真的很感謝醫護人員與志工,他們就是我們的守護天使。」張先生的妻子表示,就在先生生命末期,身體最不舒服的時候,自己就會安慰他說,要加油,天使馬上就會來幫助他,這時候醫護人員也會幫忙扮演天使,幫忙安撫先生,緩解先生身體不適的症狀;而慈濟志工更是到現在都還會到很鄉下的長濱來看我。最後張先生的妻子說,我先生是一位攝影師,最重要、珍貴的就是他的雙眼,雖然我不知道受贈者是誰,但是我希望他能好好珍惜我先生的眼角膜,幫他看看這美好的世界。

  「我在是因為你的愛,這句話真的就是在說我。」林先生是花蓮慈濟醫院,在1997年進行第一例器官移植的受贈者,林先生表示,因為很怕在大家面前落淚,就很少參加每年的感恩音樂會,但是自己能健康地站在台上分享,其實是經過了兩次的器官移植手術,真的就是因為器官捐贈者的愛,還有醫護團隊的用心守護,所以,在器官移植中心二十周年的感恩音樂會,自記一定要來參加,向李明哲主任帶領的醫護團隊、所有的捐贈者及家屬,致上十二萬分的感恩。現場受贈者們也特別帶來一首「感恩的心」,感恩所有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決定,讓生命與愛能得到延續。


燦爛星光音樂傳愛
  感恩音樂會上,除了音樂演奏及慈濟大學陳彥文同學帶來的溫馨魔術表演之外,感恩音樂會上也星光燦爛,有金曲獎得主昊恩、創作歌手阿超以及金鐘獎得主林嘉俐,帶來溫暖的歌曲。阿超以我懂了、勿忘我及未完歌,三首創作曲帶著器官捐贈者家屬,從失去家人、懷念家人到勇敢面對未來,走過煎熬的三個階段。

  昊恩也特別帶來,十多年前失去阿嬤與父親之後,所創作的歌曲-記得說再見,回想起當時只有短短半年可以向罹患癌症的父親說再見,真的覺得根本完全不夠,所以,希望告訴大家,說再見不是告別,而是真心期待明天會相見。

  「音樂真的是人與人之間很棒的媒介。」這些年來常常走入醫院當志工的林嘉俐表示,當了志工才發現,關懷別人的時候,有音樂真的幫助很大,所以,現場帶來了自己近來苦練的烏克麗麗,首次的公開分享就獻給所有的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及醫護團隊。而且林嘉俐說,自己其實就是受贈者家屬,因為之前阿嬤開刀的時候,也曾接受過骨骼的捐贈,所以,特別要感恩所有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大愛,祝福大家能打開心門,讓心裡能充滿美好的、幸福的記憶。

  音樂會的最後,由慈大附中附設幼兒園帶來的活潑的帶動唱-我的名字叫勇敢,溫暖全場,也給了大家勇敢走向未來的的力量。李明哲主任表示,二十多年來看過許多生死無常,感想與感觸很多,希望每個人都能活在當下,在生命的最後也能走得燦爛,就像每位器官捐贈者化為閃耀的星空。

註.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從今年初至十月二十四日,不包含皮膚與骨骼移植,台灣已有六百二十三位病人接受器官移植,但還有八千五百一十二位病患在等待移植,所以,器捐捐贈這樣化無用為大用的舉動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廣及響應。

      
      圖:創作歌手阿超(左)、金曲獎得主昊恩(中)、慈大陳彥文同學,為感恩音樂會帶來溫馨演出。
 
        慈大附中附設幼兒園的帶動唱,為全場帶來溫暖活力。 金鐘獎得主林嘉俐首度公開表演苦練的烏克麗麗,與器官移植勸募中心主任李明哲合唱,祝福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
    左圖:慈大附中附設幼兒園的帶動唱,為全場帶來溫暖活力。右圖:金鐘獎得主林嘉俐首度公開表演苦練的烏克麗麗,與器官移植勸募中心主任李明哲合唱,祝福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   

      
         左圖:花蓮慈院李明哲主任、鄭敬楓主任、徐邦治主任的孩子與同學帶來的提琴五重奏,為音樂會揭開序幕。右圖:器官受贈者獻唱感恩的心,感恩捐贈者讓生命得以延續。

 

<圖/文:黃思齊>

最近更新 ( 週三, 28 十月 2015 13:15 )  
網路掛號看診進度查詢/取消掛號轉診服務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藥物諮詢讚美與建議聯絡我們
今日瀏覽數今日瀏覽數13
總計瀏覽數總計瀏覽數71159
目前訪客數 1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