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憶念的秋

E-mail 列印 PDF

醫護化身音樂家 感恩器捐無私大

生命何其寶貴,當一個生命即將消逝時,要為自己或家人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真的非常困難!繼十月二十一日啟用「生命之樹器官捐贈感恩紀念牆」之後,二十五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憶念的秋˙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器官移植勸募中心主任李明哲說,感恩每一位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大愛,點燃了許多重生的希望燈火。
    
         花蓮慈院器官移植勸募中心,每年都會舉辦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邀請器捐者家屬與受贈者一同參加,藉著音樂的療癒功能,讓器捐者家屬與受贈者在思念的秋天,感受到家人般的溫暖。李明哲主任表示,今年除了音樂會之外,很高興籌備多年的感恩紀念牆也正式揭幕了,上面有十九年來在花蓮慈院完成器官捐贈的211位器捐菩薩,這面紀念牆不光是讓大家看到器捐菩薩的捨身付出,也希望思念家人的器捐者家屬,有個地方能看看自己的家人,看看他們點亮的生命燈火。
  一年一度的感恩音樂會,今年最特別的就是,從第一個表演的「天魔人」樂團,到接下來表演的孔睦寰醫師、劉顥晢醫師、邱燕芬護理師、朱品函小妹妹與慈濟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每個表演者都是醫護同仁或者同仁的家屬親友共同完成,器官移植中心團隊表示,因為器捐者、家屬還有受贈者的信任,才能完成每次的器官移植,所以,今年特別希望能藉著醫護同仁及親友的表演,感恩器捐者、家屬還有受贈者。
  「想到你我會嘸甘,因為你是阮ㄟ親人……。」溫暖的歌聲,感人的歌詞,這是孔睦寰醫師為了大學時期因故往生的慈誠志工爸爸而寫的歌曲《心內的話》,孔睦寰醫師表示,失去親人的傷痛是無法言語的,所以,選擇用音樂傳遞心中對慈誠爸爸的不捨及祝福,選擇分享這首歌,也希望讓器捐者家屬知道,他們並不孤獨。
  前一天剛剛與家人一同陪伴姑丈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劉顥晢醫師,同樣特別能感受到器捐者家屬失去家人的心痛,在自彈自唱過程中,劉醫師感動的說:「請大家抱抱身邊的人,把握時間好好珍惜你所愛的人!」
  「當我先生知道自己還可以做器官捐贈的的時候,他哭了,但同時笑的很燦爛!」黃女士回想起先生臨終前,得知可以圓滿心願的滿足,至今仍深深為先生而驕傲。一個器官捐贈者的心、肺、肝、腎、腸,還有胰臟、眼角膜,可以讓許多病人的生命得到延續,這不是單純的數學問題,不論是對器捐者還是家屬來說,器官捐贈是一個勇敢無私的大愛決定。黃女士表示,自己與女兒也簽屬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如果有那麼一天,希望自己也能像先生一樣,化無用為有用。
  「雖然我不認識妳,但我真的很感謝你!」姊姊是器官捐贈者的蔡小姐,在洗腎十年後,也接受了別的器捐者的腎臟移植,特別能感受這生命種子的得來不易。今年才剛剛接受腎臟移植的林先生,三十五歲的人生,超過三分之一都在洗腎,每當我受到挫折,或是灰心的時候,都會輕輕地拍拍腹部(對應腎臟的位置),對『他』說:「謝謝你,放心吧!我們一起加油。」
  花蓮慈院醫務秘書李毅表示,身為麻醉科醫師,每次值班聽到有器官捐贈個案時,就有心理準備要協助長時間的開刀,心裡也有些複雜,因為不捨看到一個心跳的停止,但看看到一個一個器官成為生命種子,延續了更多的生命的時候,心中就充滿感動。李毅醫秘說:「如果生命是一曲協奏曲,器官捐贈者為他們的生命,譜出了一篇最燦爛的樂章!」
  高瑞和院長表示,因為器捐者與家屬的愛心,讓器官衰竭的病人有重生的機會,不但解救生命也搶救了他們的家庭,讓受贈者恢復正常生活,能為社會再發揮良能,也感恩所有醫護團隊的努力,在花東地區搶救有需要的病人,最後特別感恩 上人的支持,讓更多生命岌岌可危的病人得到重生的機會,祝福器捐者家屬與受贈者都能過著亮麗的人生。
註.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從今年初至十月二十五日,不包含皮膚與骨骼移植,台灣已有五百一十二位病人接受器官移植,但還有八千六百九十四位病患在等待移植,所以,器捐捐贈這樣化無用為大用的舉動需要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廣及響應。


左圖:高瑞和院長親手致贈感恩碑給器捐者家屬黃女士。
右圖:慈濟志工林蘇足師姊膚慰現場感動落淚的捐贈者家屬。


左圖:天魔人樂團由社區醫學部同仁曾建瑋(左二)與音樂同好組成的樂團。
右圖:關山慈院護理師邱燕芬特地與親友一早從關山來到花蓮慈院參加感恩音樂會。


左圖:大林慈院孔睦寰醫師現場以自創的「心內的話」、「很幸福」兩曲祝福所有器捐者的家屬及受贈者。
右圖:花蓮慈院住院醫師劉顥晢自彈自唱出溫暖人心的歌聲。


左圖:花蓮慈院朱崧肇醫師的女兒現場帶來小提琴演奏。
右圖:受贈者林先生代表所有受贈者感恩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大愛。

<圖/文:花蓮慈院公傳室>

最近更新 ( 週四, 01 十月 2015 08:34 )  
網路掛號看診進度查詢/取消掛號轉診服務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藥物諮詢讚美與建議聯絡我們
今日瀏覽數今日瀏覽數26
總計瀏覽數總計瀏覽數71263
目前訪客數 1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