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剪影 活動花絮 器官移植團隊的愛與祝福 溫暖器捐家屬的心

器官移植團隊的愛與祝福 溫暖器捐家屬的心

E-mail 列印 PDF

花蓮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在舉辦感恩追思音樂會後,十一日分兩路探訪花蓮、台東兩縣的器捐者家屬,並致贈刻有「生命無價,慧命無限」的感恩紀念牌。長年以來,器官移植中心團隊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真情與關懷,陪伴家屬走過喪失至親的傷痛,特別是經由志工持續不懈的關懷與鼓勵,啟動了善的循環,許多家屬不僅主動要求加入慈濟成為會員,甚至有人參與志工,參加慈誠、委員培訓。


  花蓮慈院器官移植中心自十月中旬起舉辦器官捐贈宣導月海報展暨簽卡等系列活動,關懷、感恩器捐者及家屬的活動也自十一月展開。在一日以感恩音樂會及座談會分享之後,十一日由主任李明哲及何冠進醫師領軍,與社服室志工黃靖玲及蘇倚萱、常住志工顏惠美師姊及林蘇足師姊、張紀雪師姊、護理師施明蕙、周桂君以及台中區志工等人分兩隊,前往花蓮縣的花蓮市、新城鄉、吉安鄉,以及台東縣的長濱鄉、卑南鄉、台東市、關山鎮、折返花蓮縣玉里鎮,探望器捐者家屬。

  
李明哲醫師與顏惠美師姊等一行人來到風光明媚的七星潭海邊,在九十三年捐出眼角膜的李秋香菩薩就住在這美麗的太平洋畔。在菜園農忙的李秋香的母親看到李醫師等人來訪,立即放下手邊的工作,請大家到家裡坐。因為李秋香曾是腎臟受贈者,後來不僅因緣殊勝,因為癌症往生捐出眼角膜成了捐贈者,她的家人也因而跟李醫師成了好朋友。李媽媽很感恩慈濟人長年對她家的關懷,她認為女兒能在生命的最後捐出眼角膜也是福報。李媽媽和李醫師回想起秋香生前努力活下去的勇氣,兩人都忍不住紅了眼框。

 

  李明哲醫師等人之後又來到捐贈者吳蓮嬌的家中,將「生命無價,慧命無限」感恩紀念牌送交給她的丈夫,吳蓮嬌的丈夫目前從事餐飲業,也很感恩慈濟人對他家的關懷。


  另外,何冠進醫師與林蘇足師姊等人與台東的蔡秀琴師姊會合後,逐一拜會七位器捐者的家人,其中,在關山的蘇昇興師兄,他家的師姊因為癌症往生捐出眼角膜照亮別人,因行善低調的作風,很多當地的師兄、師姊都不知道這事,也讓同行的秀琴師姊感動在心頭;在長濱的一位原住民捐贈者家裡,因他們是基督徒,同行的師姊便唱頌「哈利路亞」感恩這位支持兒子器捐的偉大母親。

  家住台東市的一位捐贈者家屬聽到師姊歌詠「人間有愛」,十分感動,當場有一位家屬主動要求加入慈濟會員行列,於是留下地址、電話、名字給秀琴師姊,日後將由秀琴師姊負責接洽收取功?款。

  還有一位捐贈者陳易澤的媽媽看到林蘇足師姊隨即紅了眼框,想起三年前兒子在醫院與生命拔河的過程,蘇足師姊陪伴她四天三夜,陳媽媽說,林蘇足師姊擁抱她、安慰她時,令她感受有「媽媽的味道」。志工為陳媽媽、陳爸爸獻唱「無量壽福」、「送您一份愛的禮物」,讓他們夫妻倆感動地落下淚珠,他們很感謝志工的關懷與溫暖。

  
何冠進醫師說:「一路跑下來,看到家屬儘管家人往生已事隔多年,但對家人的思念猶在。不過器捐的宣導也是募心的工作,在這過程也募得我們的心。」器捐協調護理師施明蕙也說:「看到捐贈者的家人很高興。雖然他們的子女往生了,但看到家屬仍過得歡喜,希望以後仍持續探視捐贈者的家人。」

 

  在探視器捐者家屬的過程,醫護人員、志工與家屬的感情就像朋友、家人一樣。何冠進醫師還教陳易澤的爸爸一些簡易的拉筋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緩解痛風的症狀。

  另外一名捐贈者王致勻的媽媽十一月二十八日那週剛好回到花蓮慈院做志工,在社服室的張紀雪師姊趕緊通知器官移植中心,將感謝狀與感恩紀念牌送到王媽媽手中,對於堅強的王媽媽,醫護團隊與志工是打從心底尊敬與佩服。

 

(轉載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日誌)

 

最近更新 ( 週四, 02 五月 2013 15:28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