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關懷孩子的霸凌問題

關懷孩子的霸凌問題

PDF
    無論是哪一種世代、什麼樣的環境,只有是人與人相處的群聚關係,都有可能存在著「霸凌」的議題。兒童進入團體中,自然會期待被人喜歡、被人接受,獲得老師或同儕的肯定與接納,能提升孩子存在的自我價值感。一旦不被接納,有些孩子開始變得退縮、缺乏自信,逐漸地回到小小的自我空間裡,這會使他們變得不開心、可能開始不喜歡上學。
    一個霸凌事件或情境的產生,會有三個「基本班底」:胖虎、大雄和小夫。「胖虎」就是霸凌者,他擁有強勢的原因可能包括肢體的強壯、握有權力的領導者、課業優秀或家世顯赫等等。「大雄」就是團體中的弱勢者,他可能代表著那些成績不好的糊塗孩子或太優秀惹人嫉妒、個性害羞讓人覺得好欺負、行為舉止令人感到怪異、具有「另類」家庭背景而遭到歧視,或者是長相外型、名字特別等孩子,上述因素都可能會弱化孩子在團體中的勢力。「小夫」,則是那個幫腔作「勢」,讓胖虎更強,讓大雄勢更弱的人;或者是旁觀者,看到、聽到大雄被霸凌,卻裝作沒有發生一樣,內心可能焦慮、害怕、尷尬的默不作聲。於是促成了霸凌的產生。你我的孩子,都有可能成為那個霸凌者胖虎、被霸凌者大雄,或者那個點燃霸凌情境的小夫。這些孩子,會造就這樣的「身份」,都是有原因的、需要被了解的。

關懷孩子的霸凌問題

    「胖虎」要處理的議題可能是「掩飾與逃避」,這類孩子通常是過去成長經驗中自我價值偏低、長期未獲肯定或缺乏關注的孩童,心中可能有許多無助與無能感。他透過霸凌、掌控別人來獲得成就感,並掩飾自己的無助與無能,還能獲得「在意他人」的注意。同時也在霸凌過程中嘗到甜頭-「聽他的」,這樣的成就感可讓胖虎暫時逃避面對內在的無能感。這時他們需要被引導去了解「讓人害怕」與「受人尊重」的差別,以及提供讓他大展長材的機會,獲得正向成就感與關注。
 
    「大雄」要面對的是「自信與自覺」,在霸凌事件中,弱勢的一方常會獲得老師或家長較多的同情,但這可能會讓孩子無法覺察到自己的問題,以及需要學習的人際互動技巧。被霸凌的「大雄」大致可分成:外在條件的弱勢與個人特質造成的弱勢。【外在條件】,包括:家庭的社經地位高低、孩子本身成績的好壞、中性特質(如:陰柔特質較多的男童)或有明顯肢體與認知障礙、口吃等。【個人特質】問題的「大雄」,通常是「不知不覺」的行為,在人際關係上造成別人困擾而引來的霸凌。如:過動衝動的孩子,常因有感統與觸覺問題而造成明明是想拍同學,變成力道拿捏失控而像在打人;急躁不耐等待的人因為不懂得排隊而引起同儕的不滿;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因為人際技巧與同理心能力較弱,容易說話太直而刺傷別人不自知,又或者錯誤解讀他人言語上的用字而產生誤會衝突(如:因為夏天太熱,同學們拿水噴灑臉上好涼快,同學叫大雄:「你要不要也來一下(也來噴一下)?」大雄理解成「過來一下」而走靠近,結果同學做出拿水噴臉的動作,大雄就誤以為同儕是故意拿水噴他眼睛,進而產生情緒起伏與衝突)。當孩子無法分辨出別人所釋放出來的「厭惡」訊息,不曉得別人已產生「反感」,缺乏人際技巧亦是「大雄」人際能力的致命傷。被霸凌的孩子,自我價值與自我形象容易扭曲,變得自卑、孤單或焦慮,有時候不一定顯現於外表,他們可能壓抑了自己真實的需求。
 
    「小夫」,我們的孩子亦可能常常是擔任這樣的角色(旁觀者)。他們通常是一群較能適應環境、易受教,在進入團體後很快就能如魚得水般的適應環境、遵循團體規範;亦通常不論是課業或人際關係表現「沒多大問題」的孩子。「顯性的小夫」,常是積極參與胖虎行為的人;「隱性的小夫」,則是明明看到、聽到大雄被欺負,但礙於群體同儕的無形壓力、害怕也被攻擊或孤立,因為「從眾」-大家都這樣,所以我只是跟他們一樣-而不敢伸出援手,不過要能站出來維持正義,其實是需要勇氣與智慧的。老師在處理學生們的霸凌事件時,可運用這些「小夫」擔任「正義」的群體,那些中立的人自然就會因為「從眾」而靠攏,進而消弱胖虎需要被關注的需求(失去舞台),而降低霸凌行為。
 
參考書目:
「終結霸凌-洞察孩子內心世界,打破霸凌的惡循環」。王美恩著。天下雜誌出版。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