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5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該如何幫家中寶貝挑選適合的鞋子?

該如何幫家中寶貝挑選適合的鞋子?

PDF
對於家中剛開始要學行走的孩子,家長常有疑問該如何幫孩子選鞋子呢?
行走是一段複雜的過程,需要動態神經控制,及下肢力學改變。而影響因子包括肌力、下肢排列、鞋子,及神經控制系統的發展成熟度。足部在其中更是扮演重要角色,像是直立姿勢下穩定度、吸震,及推進力。而腳底板影響下肢本體感覺,因此鞋子種類會影響步態及穩定度。
目前文獻對於適合孩子鞋子種類,仍有爭議。Staheli學者在1991年提出最理想足部發展是在赤腳的環境,建議孩子選擇鞋子要根據赤腳模型。一般兒童若有一段時間赤足,可促進足弓發育,但對於有動作障礙兒童不適用此原則。
Melanie學者在2014年進行研究分析,不同柔軟度鞋子對於剛學走路孩子的影響,
整理如下圖表:

鞋子種類會影響步態及穩定度

對於有動作障礙孩子的鞋子,選擇方式和正常發展孩子不同,因目標會偏向提升孩子行走最大能力,建議與臨床治療師討論後,再決定。
• 選擇運動鞋要點
  1. 一個月確認一次鞋子合適度,檢查是否因太緊造成腳上紅印。
  2. 買鞋時需試穿,腳趾延伸後覺得舒適的才可,避免足部擠壓造成變形。
  3. 確認鞋子能透氣,因兒童腳流汗較成人多。
  4. 一天中最佳試鞋時段為下午,因走路站立一整天使腳腫脹,此時買確保鞋子不會太小。
  5. 鞋子邊緣要有良好的襯墊。
• 如何依各年齡層,為兒童選購適合的運動鞋?

如何為兒童選購適合的運動鞋


• 資料來源
Buckland, M. A., Slevin, C. M., Hafer, J. F., Choate, C., Kraszewski, A. P., & 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 Pediatric Research Team. (2014). The Effect of Torsional Shoe Flexibility on Gait and Stability in Children Learning to Walk.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26(4), 411-417.
Kane, K. (2015). Foot Orthoses for Pediatric Flexible Flatfoot: Evidence and Current Practices Among Canadian Physical Therapists. 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27(1), 53-59.
廖華芳.小兒物理治療學. 第二版. 禾楓書局, 2006.
最近更新 ( 週一, 20 六月 2016 16:0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