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1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家事小幫手

家事小幫手

PDF

花蓮慈濟醫院職能治療師丁季瑋


爸爸媽媽常常擔心還能買什麼樣的器材或玩具來訓練孩子,而隨著孩子長大,每個階段喜歡或適合的玩具也有所不同,若不斷地購買,除了較耗費金錢及空間外,也亦較難買到與治療師推薦或類似的玩具;而其實,當孩子去執行日常活動時便需要孩子使用不同階段的發展能力 ,例如:認知、動作、語言等,因此只要透過生活中的練習,便可以讓孩子無形中做訓練呢!

為什麼要做家事?

有時父母會急著把家裡的事情一次完成,反而讓孩子缺乏了練習的機會,而家事活動除了可以訓練孩子各方面的發展外,亦可讓孩子練習獨立,並由家事活動中感到:「我長大了!可以幫忙大人做事情了」得到成功經驗,培養自信及自主的能力,因此,有時大人可以試著把速度慢下來,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做看呢!同時也別忘了事實稱讚孩子:「你長大了!可以幫爸爸/媽媽做事了呢!」

1. 擦地板

3 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開始練習擦地板,而較小的孩子則可以改為幫忙擦桌子或窗戶,這項活動特別適合站姿或坐姿不穩,身體表現較沒有力氣的孩子,而身體的穩定度除影響姿勢外,亦會影響未來書寫動作及運動表現,除此之外,對於較為好動、活動需求量高的孩子來說,擦地板活動也是一個好選擇,除了可以耗費孩子過多的體力外,亦可以增加孩子本體感覺的刺激,緩和孩子過於興奮的神經,提升學習時的注意力表現呢!

2.摺衣服

2 歲的孩子可以幫忙摺毛巾或手帕、3 歲的孩子可以幫忙摺褲子,四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開始嘗試摺衣服,在摺衣服的過程中孩子需要有良好的空間處理及手眼協調能力,除此之外,要仔細、小心的對齊也需要孩子高度的注意力,而若您發現孩子亦有左右不分、上下顛倒的情形的話,亦可以多讓孩子練習摺衣服的活動,藉由活動中訓練孩子的空間關係,另外,也因為摺任何形式的衣物都需要雙手來幫忙,因此此項活動亦適合雙手操作表現不佳的孩子。

3.擺放碗筷

為家人準備碗筷挑戰孩子對事情的計劃能力及基本數字概念,而這項活動亦可以隨孩子的能力改變來做調整,較小的孩子可由大人預備好請孩子隨意擺放在每個人的位置上,較大的孩子可自行準備正確的數量,並依照規定的位置擺放,若孩子年紀再大一點,父母不妨也可以放心讓孩子幫忙收拾所有人的碗及盤子。

4.曬衣夾夾襪子

在孩子的書寫作業中,父母最擔心的無非就是孩子的握筆姿勢,但當孩子的虎口力量不足時便容易出現不成熟的握筆姿勢,亦容易有書寫時容易疲累的情形,因此對於手部力氣較差、虎口力量不足的孩子來說,使用曬衣夾是一項良好的活動,讓孩子練習用前三指捏住曬衣夾並撐住,再將襪子放在衣夾的口中,這樣來來往往幾次,對孩子來說便做了好幾次出力的練習了呢
5.整理書包

剛開始上學的孩子書包總是一團亂,因此媽媽們常心急地幫忙整理,孩子從上學開始便可以練習自己整理書包,對於較小的孩子來說,整理書包預告著明天的上學活動,讓孩子慢慢習慣上學生活,對於較大的孩子來說,整理書包可讓孩子練習整合的能力,尤其對記憶力不好或注意力不佳的孩子來說,落東落西是每天會發生的事情,此時父母不妨從整理書包開始讓孩子學習規劃自己生活中的重要事務。

6. 整理垃圾

較小的孩子可以幫忙將垃圾桶收集到指定的位置,而五歲過後的孩子則可以開始幫忙倒垃圾及綁垃圾袋,此詞的孩子精細動作已慢慢成熟,可以做更多需要技巧的活動,而綁蝴蝶結便是一項,大人可藉由綁袋子口的活動讓孩子先練習打結,除了可訓練高階的雙手協調的動作技巧外,等孩子上小學開始穿需要鞋帶的鞋子後,亦可以較快的上手喔!

家事活動若孩子一開始無法上手,父母也可以嘗試先一起參與其中,陪伴孩子一起完成,透過每天的練習,孩子不需要特別的訓練或加強,也會有所進步呢!


插圖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1:36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