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表現

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表現

PDF

陳佳惠 語言治療師

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是家長們最在意的,也是最早被注意到的一個症狀,多數是因為語言能力異於同齡孩子才來療育,主訴不外乎是:聽到聲音或名字沒有反應、聽到指令卻沒有動作、很像聽力有問題、不會叫爸爸媽媽、不會說話卻很會念英文字或唱歌,通常父母要到幼兒期(十八到三十六個月之間) ,才會發覺兒童具有自閉症,才會明顯看到兒童沒有發展出早期溝通和語言行為的事實。目前針對自閉症兒童的研究學者眾多,在其語言能力表現方面描述上大致相同。

(一)清楚的將自閉症的語言能力分為以 下兩種類型:第一種類型是有口語能力自閉兒的語言特徵,他們會使用非慣性口語表達 模式、對溝通情境理解困難、無法解讀非語言的溝通線索、多為規範行為的溝通功能、 引發注意及社會互動的行為較少。第二種類型是無口語能力自閉兒的語言特徵,他們會 使用不當溝通方式、聽而不聞、聽指令的能力差、在強烈需求下才出現溝通行為、容易 沉浸在自我刺激中。

(二)有口語的自閉症兒童會出現的狀況是:會有理解口語困難, 有些完全不了解,有些則可以理解字面上的意義。會有使用口語方式的異常,或是在幼 兒其常因被叫喚時沒有反應,加上無語言表現,而常被誤以為聽力有問題,在臨床上理 解困難和對聲音反應不佳與語言發展遲緩和聽力損失兒童的表現會有些類似,就曾有發 展遲緩兒童被診斷為自閉症的情況發生。

(三)另外有口語出現的自閉症兒童可能會有 立即性鸚鵡式語言(immediate echolalia)及延後式鸚鵡式語言(delayed echolalia),立 即性鸚鹉式語言的變化型式,可以視為自閉症者表達溝通的意圖,而無彈性的鸚鹉式語 言則不具有溝通意圖。延後式鸚鵡式語言很常是在一段時間之後,喋喋不休地重複某些 字、成語、句子、整首詩或歌曲,同樣也有溝通性與非溝通性之分,常有自閉症兒童在 2 治療課一句話都沒說,回到家就像錄音帶倒帶一樣,重複著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話,或是 出現一種自閉症家長們常說的情形,怎麼樣都問不出答案,如:「你叫甚麼名字?」,自 閉症兒童回答「你叫甚麼名字?」。

(四)有的孩子的口語表現是,生氣或高興時一直不 斷的說著廣告台詞。還有說話不帶感情,在有說話能力的自閉症者和人對話時,所傳達 的內容會少了點感情,少了許多的語助詞,很像在閱讀書籍,感覺就像是在敘述事件而 非在聊天。

(五)有些自閉症兒童在音調、音量的控制上有困難,有的語調輕柔且飄渺、 語調優美且有鼻音、語調過於刺耳且震耳欲聾不會控制音量,如抑揚頓挫表現不佳或是 音量控制不當,最常見就是太大聲無法視環境做調整,或是太小聲影響溝通效度,這些 都間接的影響到人際互動。

(六)還有代名詞反轉(pronominal reversal)、不清楚肯定與 否定的概念(常使用「不」,而少使用或不會使「是」或「好」)、自發性語言之文法結 構不成熟(經常使用自創的語言來表達個人的意思)、字義無法變化(當第一次學習一 個字的意義後,此字便會被固定於所學的意義,無法變通)、很少發問、固定現象(自 閉症者常有固定的儀式性行為,在語言方面亦然。)、不會使用有因果性的語言、廣泛 使用該受懲罰的言語或條規,在自閉症兒童口中很容易知道照顧者與孩子的對話:「不 可以坐兩腳椅」、「不可以亂跑」、「不可以拿別人的東西」,這些都是從大人身上學來的 語言,部分孩子會當成溝通的一種方式。

(七)另外在非口語方面,常見的有:不易理 解手勢、表情、姿勢等所傳達的訊息,容易曲解別人的意思或是傳遞錯誤的訊息。

(八) 自閉症兒童的語言能力和診斷有關,輕中度多數是有口語的,重度的可能終其一生都很 難發展出口語,現在有有學者提到另一種自閉症的分類,就是高理解力低口語的自閉 症,他們雖然沒有發展出口語或是口語少,但可以藉由文字輸出的方式與他人溝通,輸 出的內容和有口語的自閉症兒童相似,還是常見有語法錯誤、語用不當、語言內容的深 度和廣度不足的現象,導致雖然有了口語但在溝通上還是出現許多困難。

(九)整體來 看自閉症兒童和別人對話時,常是把過去學過的語言很機械式的表達出來,讓人覺得他 們是把所知道的事「告訴你」,而不是「和你談話」,也就是說,他們缺乏一般人談話時 一來一往、一問一答的聲音、聲調、表情、姿勢相互協調的相互溝通特性。




參考資料來源
宋維村(2000)。自閉症學生輔導手冊。臺南:特殊教育中心出版。
許美雲(2013.12.07)。自閉症類兒童擴大性溝通治療。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 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專業研討會。花蓮:慈濟醫院。
蔡逸周、宋維村(2006)。自閉症者的診斷、早期療育和一生的發展。嘉義基督教醫院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早期療育工作坊。嘉義:基督教醫院。
林麗音(2004)。自閉症的介入與治療。研習會(台北,台灣)。
林寶貴(2002)。語言障礙與矯治。台北市:五南。 王大延、陳櫻桃、王樂成、何宗瀚、高識、辛怡葳、張洛嘉、林惠鸞、葉倩玲等譯(2008)。
王大延、陳櫻桃校閱。D.K.Bernstein & E.Tiegerman- Farber(2002)原著。兒童語 言與溝通障礙。台北:心理出版社。

插圖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7:02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