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該如何教孩子穿脫上衣?

該如何教孩子穿脫上衣?

PDF

物理治療師 簡婕

想幫助幼兒學會穿脫衣物的自理能力,除了必須耐心地等待孩子生理與心理的發展與成熟,日常生活中,爸媽也應該主動提供孩子重覆演練的機會。

alt


建議家長可使用倒序式練習法讓兒童執行最後的步驟,例如先幫兒童把 鞋子的黏 扣帶鬆開,讓兒童自己把鞋子脫掉,先幫兒 童把外套的鈕扣打開,讓兒童自己脫下外套。

穿前面系扣的衣服開始,再教他穿套頭衫。通常在寶寶 1 歲左右,就可以請他配 合穿衣服了。剛開始,家長可以通過玩遊戲的方式,鼓勵孩子進行練習。

教孩子扣扣子的步驟:先把扣子的一半塞到扣眼裡,再把另一半扣子拉過來,同 時配以很慢的示範動作,反覆多做幾次,然後讓孩子自己操作,及時糾正寶寶不正確 的動作。其次,也可以讓孩子在娃娃身上練習。另外,要注意讓孩子先從下面的扣子 扣起,這樣能夠防止孩子把扣子扣錯。

穿套頭衫時,要先教孩子分清衣服的前後裡外。領子上有標籤的部分是衣服的後面,有縫衣線的是衣服的裡面,沒有縫衣線的是衣服的外面,然後,再教孩子穿套頭 衫的方法:先把頭從上面的大洞裡鑽進去,然後再把手臂分別伸到兩邊的小洞裡,把 衣服拉下來就可以了。注意孩子的套頭衫領口一定要寬鬆些,家長可以多讓孩子觀察 自己穿套頭衫的過程,還可以在套頭的時候,和孩子玩一玩「躲貓貓」的遊戲,以此 減少孩子內心的恐懼。

1. 選擇容易穿脫的衣物
2. 透過玩具或遊戲做練習
3. 以分解動作示範
4. 給予孩子充足的練習時間


參考文獻:
1. 莊億惠。孩子你可以自己來。生活自理教戰手冊。2007 書泉出版社。
2. 洪敏琬。小小生活高手。培養兒童生活自理能力。2009 心理出版社。
圖片來源- http://www.fawan.com/Article/sqzk/wj/2013/01/10/131601182764.html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7:08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