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如廁訓練(小便)大小事!

如廁訓練(小便)大小事!

PDF

劉盈綺 兒童物理治療師




一、孩子幾歲開始要如廁訓練? 

小便的控制約在一歲半左右開始出現,而到三歲左右逐漸發展成熟,也就是約 3 歲孩子白天可以不用尿布,它是一種發展的過程,每個小孩的發展速度不一。

那何時開始訓練孩子戒除尿布呢? Choby BA , George S(2008)等提出建議最早開始訓練年紀約 18 個月大起或是在 21-24 個月。國外 Taubman B. 1997 研究探討 2 歲前開始如廁訓練約 68%可以在 3 歲前成功,相較 2 歲 後訓練者卻只有約 54%在 3 歲成功不使用尿布。Hodges SJ & Richards KA 2014 年的研究 2 歲前及 3 歲後訓練者容易出現排尿障礙(dysfunctional voiding), 而 3 歲後訓練者有排尿障礙者也常與便祕問題有關。

綜合以上研究訓練的年紀較建議約 2 歲時開始。

除了以兒童年紀當訓練起始參考外,也可依孩子各項能力作為依據。在美國最受兒科醫師建議訓練準則-- Brazelton 兒童導向方法(Brazelton child-oriented approach) 提出以下指標作為開始訓練的參考:
1. 孩子會要求使用嬰幼兒便盆椅或穿內褲。
2. 可以拉上或脫下褲子 。
3. 可以配合大人指令去廁所且對上廁所活動有興趣。
4. 已經有規律大便時間或可預期的行為表現。
5. 會模仿大人行為。
6. 可以理解簡單動作指令例如: 坐/ 走/ 站等。
7. 白天約有 2-3 小時可以保持尿布是乾的。
8. 孩子會說簡單字或動作表示要上廁所。

二、如何開始如廁訓練?
1.準備用品

嬰幼兒便盆椅, 選購時須找穩固且孩子雙腳能完全踩地。也可帶孩子 選購他喜歡的款式。

2.訓練方法:
(1) 孩子年紀18個月以上或達成以上學者建議開始訓練的部分指標。
(2) 讓孩子熟悉便盆椅,並跟他說關於如廁的事情,可以使用與如廁相 關繪本故事。或是由大人示範給孩子看。
(3) 讓孩子試坐在便盆椅上,便盆椅可以放在任何房間或在浴室,孩子 坐在椅子上可以跟他說話或念繪本故事給他聽。
(4) 孩子穿著褲子練習坐在便盆椅約1-2週後,可以試著脫掉尿布坐在便 盆椅,若孩子抗拒則不要堅持,男孩子則試著站在便盆椅前。
(5) 若孩子尿布尿濕,可以帶著孩子到便盆椅位置,脫掉尿布並放進便 盆椅內,告訴孩子尿尿是要在便盆椅內的。
(6) 幾次後可以白天多次讓孩子坐在便盆椅上,例如喝水後約30-60分鐘 後或吃飯後約1小時。
(7) 孩子若已經有成功在便盆椅尿尿,則可以試著去除尿布,將便盆椅 放在靠近孩子遊戲的位置,提醒他尿尿要去便盆椅的位置。
(8) 可以控制小便後則開始練習自己穿脫褲子,並自己去廁所尿尿。
(9) 以上這些建議須要逐步而來,也須要時間來練習,過程中千萬不要 責備或強迫孩子。
(10) 白天持續可以不尿濕褲子約至4-5歲,則可以試著晚上不穿尿布。

總結:
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著的態度扮演重要角色,如廁訓練每一孩子的發展成 熟度並不同,過程中需要常給予高興與正向的鼓勵,例如獎勵貼紙、一個擁抱或一句讚美的話都能增強他們的表現。訓練過程中的挫折不該被孩子感覺 「我不乖、我是壞孩子」,父母親在過程中有任何捆擾可以諮詢專業人員, 相互討論訓練策略,一起協助孩子完成如廁訓練。


參考文獻: 1. Taubman B. Toilet training and toileting refusal for stool only: a prospective study. Pediatrics. 1997;99(1):54-58.
2. Choby BA, George S. Toilet training. 2008 Nov 1;78(9):1059-64.
3. Mota DM1 , Barros AJ. Toilet training: methods, parental expectations and associated dysfunctions. J Pediatr (Rio J). 2008 Jan-Feb;84(1):9-17
4. 莊億惠。孩子你可以自己來。生活自理教戰手冊。2007 書泉出版社。
最近更新 ( 週三, 27 四月 2022 17:22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