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復健中心 Child Development and Rehabilitation

2024年 04月 2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衛教園地 教養小撒步

教養小撒步

PDF

孩子非一張白紙,從初生那一刻起孩子就展露鮮明獨特的個別差異。父母此時扮演「園丁」的角色,了解孩子的天生特質、給他需要的沃壤,他就能夠長得最好、最適合自已的樣子。

市面上許多有關親職教養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上市,每一位兒童教養專家的教養技巧都是好方法,但需端看父母們如何將之融入專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及孩子的適應程度。通常,最令父母感到困擾的多半是孩子的「失控」(out of control),無論行為或情緒,因此透過一些簡單的互動模式的建立,讓孩子學習「發脾氣」與「收情緒」,同時亦可藉由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模式中,教孩子建立正確的「界線」(明白「跨」過界線,將有事情發生;如要避免不想要的事情發生,就在界線前留步!)。


正確且安全的使用「隔離法」之基本原則:

  1. 安全且不嚇人的地方(例如:在客廳的某個角落,隔離椅最好放在有90度的牆角,以避免孩子爆炸時向後倒而受傷)
  2. 不要過度使用(有事先約定好的行為規範,違反時才執行)
  3. 事先預告/警告(執行前,能給孩子一點機會,因此可給予簡單且簡短的提醒)
  4. 簡單明瞭的向孩子解釋原因(執行當前,不再長篇大論,如:「因為你又倒地,所以去坐小椅子」)
  5. 立即執行(講完執行原因當下,立即「帶走」!)
  6. 事後,再解釋一遍被罰的原因(既然已經處罰完了,說明原因時的口吻要溫暖)
  7. 事過境遷,勿再重提(意即:不再翻舊帳啦!)



運用隔離法失敗的十大原因:

  1. 時間太長。
  2. 隔離的房間,是最好玩的地方。    
  3. 不斷地嘮叨。
  4. 光說不練。
  5. 孩子沒有安靜獨處的機會。
  6. 在公共場合貶損孩子。
  7. 總是用這一招。
  8. 即使無效,仍舊使用。
  9. 隔離完畢後繼續威脅。
  10. 隔離結束後,忘了給孩子溫暖的歡迎。


處理孩子問題行為與情緒之「眉角」

  1. 了解問題行為背後的目的如:哭鬧前,發生什麼事?              (需求未被立即滿足?遊戲競爭輸了?)
  2. 衝突發生時,先處理情緒,再講道理                      如:孩子動手打人(對方先嘲笑他)→應先讓孩子有說話的機會(此動作可讓孩子感到被在乎)→同理情緒(如:家長可說「某事發生時,你一定很難過」)→公平且有順序的處理(與他同在的感覺。先處理動手的行為,再處理引起紛爭之嘲笑他的同學)
  3. 依順序來處理衝突﹣嚴重的先處理,再依事件發展的順序處理          如:咬傷人事件(有人先把他的東西丟地上/先處理咬人的,再處理引起紛爭的主使者)如:哭鬧影響團體遊戲(被嘲笑/先處理嘲笑別人的同學,接受處理老是用哭鬧來表示不滿的同學)
  4. 挖洞給「他」跳﹣沒有「要」或「不要」;只有「選擇題」!          如:「你要選把糖果全部收起來?還是選只能吃2個?」(孩子容易是自我中心的、受慾望驅使的,因此只問孩子要或不要,一定容易得到家長也不樂見的結果,此時只要給予選擇題,通常孩子就會不自覺地為了避開另一個不想要發生的,而只好進行另一個勉強可接受的選擇)
  5. 交換條件                                   如:先「做……/配合」,才「有……/獎賞」;「要!就做!;不要!就沒有!」
  6. 無論「獎賞」或「處罰」,都應『快狠準』!                  如:立即給獎賞,可增加好的行為;立即徹除獎賞或給予處罰,可消除不希望出現的行為再出現。如:坐隔離椅,一旦情緒穩定下來了(哭聲變小或停止哭),就要立即讓孩子離開。


溝通小撇步:
 

  1. 平靜情緒(情緒上升,思考能力暫時關閉,因此等待孩子冷靜後才開始談話)  如:等你想說話了,再來找媽媽。
  2. 談需求、想法(被了解的感受)傾聽孩子傷心或哭鬧的原因;平行互動(姿態對等、與孩子視線平行)。                              如:告訴媽媽,你想要什麼?怎麼了?
  3. 學習問題解決(2種以上的選項)判斷孩子的要求合不合理?有什麼方法可以完成?  如:「我要贏!!」(如果是只想要贏,即使神都辦不到;但如果哭鬧是為了「想要玩」,就教孩子如何適當表達需求)。
  4. 以「我們」來代替「你」                           你自已想辦法看要怎麼辦 vs. 我們一起來想辦法。一定都是你的錯! vs.  可能是我們的錯,同學才會不想和我們玩!
  5. 練習包「三明治」(先正面鼓勵說對方不想聽的話再鼓勵)           如:「我覺得你的積木拼的很好!可是因為你都把積木亂丟只好收起來,等可以玩的時候再做厲害的積木給媽媽看!
  6. 「妥協」法(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學習等待)                如:先吃5口,再喝飲料1口(飲料,可能是家長原先不願意提供的)。如:先刷完牙,才有卡通(看電視,可能是家長不希望一早就給予的)
  7. 大鬧脾氣時……                                -只說指令、沒有長篇大論(一切靜不在言中)                   如:「不可以!穿鞋子,回家了!」vs. 「媽媽說過了,在外面不可以鬧脾氣,媽媽這樣    不喜歡…」。                             -快、狠、準                                  如:哭鬧不肯穿鞋、坐著不動,此時家長直接幫他拿了鞋子,抱了就走!以示父母的決   心!(不需要在此時堅持要孩子自已穿鞋)。

 


參考資料
凱西.萊文森博士著(陳娟娟譯)。「不亂發飆的孩子」。信誼出版社。2009年7月。

 

最近更新 ( 週五, 21 三月 2014 14:3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