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居 Geriatric Psychiatric Day Care Center

2024年 04月 26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失智症照護 如何預防失智症

如何預防失智症

很多人問「失智能否預防?」,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以降低罹患甚至達到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趨吉( 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多動腦》
  1. 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
  2. 閱讀、寫作、猜謎、打麻將、繪畫、園藝、烹飪、縫紉、規劃旅遊
《多運動》

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採地中海飲食》
  1.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 多攝取深海魚類(omega-3 脂肪酸)
《多社會參與》
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如參加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避兇(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三高:血壓高、高血糖、高血脂》

藉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並應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肥胖》

避免肥胖或過重,維持理想體重。

《頭部外傷》

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騎單車或機車時應戴安全帽,並避免其他頭部受傷之機會。

《抽菸》

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立即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

《憂鬱》

以運動、靜坐、瑜珈等方式釋放壓力,並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憂鬱症患者宜定期接受治療。

最近更新 ( 週四, 27 六月 2013 09:36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