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居 Geriatric Psychiatric Day Care Center

2024年 04月 2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最新消息 病房衛教活動 輕安居熱鬧慶團員 溫馨圍爐過好年

輕安居熱鬧慶團員 溫馨圍爐過好年

護佐潘碧娥(左一)、慈青黃泰元(左二)的舞獅表演讓輕安居的爺爺奶奶感受到濃濃的年節氣氛     輕安居奶奶們認真地包著水餃,一顆顆飽滿的餃子在她們熟練的手中成形
左圖:護佐潘碧娥(左一)、慈青黃泰元(左二)的舞獅表演讓輕安居的爺爺奶奶感受到濃濃的年節氣氛。(彭薇勻攝)
右圖:輕安居奶奶們認真地包著水餃,一顆顆飽滿的餃子在她們熟練的手中成形。(魏瑋廷攝)

享用著爺爺奶奶親手包的水餃以及熱騰騰的新鮮蔬食火鍋,大家滿足又暖呼呼的臉龐,溫暖滿溢輕安居。     輕安居醫護團隊準備了年貨大街,有打彈珠、數字簽抽抽樂、洞洞搓搓樂等兒時年節遊戲,讓爺爺奶奶重溫兒時過年的快樂氣氛。
左圖:享用著爺爺奶奶親手包的水餃以及熱騰騰的新鮮蔬食火鍋,大家滿足又暖呼呼的臉龐,溫暖滿溢輕安居。(魏瑋廷攝)
右圖:輕安居醫護團隊準備了年貨大街,有打彈珠、數字簽抽抽樂、洞洞搓搓樂等兒時年節遊戲,讓爺爺奶奶重溫兒時過年的快樂氣氛。(彭薇勻攝)

  「咚個隆咚嗆! 咚個隆咚嗆! 咚個隆咚嗆咚嗆咚嗆!」年味十足的歡樂歌曲響起,輕安居的爺爺奶奶開心地吆喝著「過新年囉!」。農曆新年將近,家家戶戶都準備團聚過年,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的醫護團隊,今年為了讓爺爺奶奶,能與每天一起上課,感情就像家人一樣好的「同學」、以及最熟悉的醫護團隊、志工師兄、師姊、還有家屬一同迎接新年,特地在農曆年前舉辦了首屆輕安居圍爐活動。

  一月三十一日一早,輕安居的醫護團隊、以及爺爺奶奶的家屬們忙進忙出的準備水餃皮、水餃餡料、火鍋蔬食、水果等食材(如下圖左),好奇的爺爺奶奶也跟著在旁邊「逗鬧熱」,並在醫護團隊的協助下就坐、戴上口罩與手套,認真的包起了水餃。爺爺奶奶們彼此比賽著包水餃的功夫,最角落的是實力堅強的婆婆媽媽隊(如下圖右),一顆顆飽滿的餃子在她們熟練的手中成形,不一會兒的功夫,滿滿一盤漂亮的餃子就完成了。阿玫奶奶說,在家裡,家人吃的餃子可都是她親手製作的愛心,也與輕安居的大家分享她的好手藝。雖然手腳沒有奶奶們俐落,爺爺們也很努力,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餃子也因此成形。

輕安居的醫護團隊、以及爺爺奶奶的家屬們忙進忙出的準備水餃皮、水餃餡料、火鍋蔬食、水果等食材(如下圖左)     雖然手腳沒有奶奶們俐落,爺爺們也很努力,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餃子也因此成形

  「奶奶,你這是包子水餃吧!」慈青黃泰元被薔薔奶奶碩大的餃子給逗得開懷大笑(如下圖左),奶奶說,餃子料包多一點,才會吃得飽!慈青黃泰元說,這是他第一次在輕安居服務,和可愛的爺爺奶奶相處讓他每天都好開心。就在爺爺奶奶忙著包水餃的同時,護理同仁以及志工師姊在一旁合力製作發糕、蘿蔔糕(如下圖中),這可是等一下的年貨大街活動,要送給爺爺奶奶的年節禮物喔!「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等待水餃煮熟的同時,張國安師伯彈奏鋼琴(如下圖右),帶來一首又一首經典的臺語老歌,爺爺奶奶彷彿回到年輕的歲月,輕輕地跟著旋律哼著歌。

「奶奶,你這是包子水餃吧!」慈青黃泰元被薔薔奶奶碩大的餃子給逗得開懷大笑     護理同仁以及志工師姊在一旁合力製作發糕、蘿蔔糕     張國安師伯彈奏鋼琴

  「祝大家,新年快樂!」護理部主任章淑娟、副主任賴惠玲、督導沈芳吉、輕安居護理長張幸齡、副護理長陳巧菱,以及輕安居的志工菩薩、爺爺奶奶與家屬,享用著爺爺奶奶親手包的水餃、熱騰騰的新鮮蔬食火鍋,「趕緊坐下來吃!」爺爺奶奶們也招呼著一旁忙碌的工作人員一同用餐,大家滿足又暖呼呼的臉龐,溫暖滿溢輕安居。

打彈珠     數字簽抽抽樂     洞洞搓搓樂

  輕安居醫護團隊還準備了熱鬧滾滾的年貨大街,除了有打彈珠、數字簽抽抽樂、洞洞搓搓樂等兒時年節遊戲,讓爺爺奶奶重溫兒時過年的快樂氣氛(如上圖),還讓爺爺奶奶動手寫春聯。只見爺爺奶奶拿著闖關單,有秩序地排著隊伍,一關接著一關,金花奶奶不厭其煩地連排三次隊,就是要再玩一次她最喜歡的數字簽抽抽樂;吳奶奶則是最稱職的啦啦隊,大聲地為每位闖關的參賽爺爺奶奶加油!輪到她最喜歡打彈珠台遊戲時,她使出渾身力氣,用力揮動著手中的板子,充滿手勁的將彈珠打盡洞裡;「あけまして おめでとう」知道菊花婆婆從小受的是日本教育,張國安師伯一筆一畫的為菊花婆婆寫下新年快樂的日語祝福的春聯(如下圖左),開心的菊花婆婆也在春聯上簽上自己的日文名字「きくこ」。

張國安師伯一筆一畫的為菊花婆婆寫下新年快樂的日語祝福的春聯     爺爺奶奶們也招呼著一旁忙碌的工作人員一同用餐

  副護理長陳巧菱表示,感恩供膳組、營養組、志工菩薩與家屬全力協助輕安居首次舉辦的圍爐活動,為了讓爺爺奶奶能吃的健康,這次選用的都是容易咀嚼的新鮮食材,志工菩薩張德騫師兄更是大力支持這次的活動,在前一天,就與張幸齡護理長到市場,添購了多樣美味又好吃的食材,為爺爺奶奶「加菜」,讓爺爺奶奶度過一個溫馨的新年!

◎急診部 創意春聯歡慶新年

  同樣歡慶農曆新年的,還有急診部的醫護同仁,除了在會議室設置了小型慈善跳蚤市場,所得捐出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另外還有春聯區,讓同仁在春聯上寫下對新的一年的祝福(如下圖左),而充滿創意的急診部同仁,更是發想出「滿滿都是人」、「蛇來蛇去」(臺語)、「一針就中」(如下圖右)等搞怪春聯,讓古色古香的春聯書寫現場,多了歡笑與趣味,並懷著感恩心送走舊的一年,祝福迎接新的一年,平安吉祥!(撰文/魏瑋廷,攝影/彭薇勻、魏瑋廷)

同仁在春聯上寫下對新的一年的祝福     充滿創意的急診部同仁

最近更新 ( 週五, 14 六月 2013 10:4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