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安居 Geriatric Psychiatric Day Care Center

2024年 04月 23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最新消息 病房衛教活動 輕安居手作湯圓慶冬至

輕安居手作湯圓慶冬至

輕安居醫護團隊與爺爺奶奶一起搓湯圓     美味湯圓      吃到美味湯圓的長者們開心地比出「讚」
圖:輕安居醫護團隊與爺爺奶奶一起搓湯圓,慶冬至,吃到美味湯圓的長者們開心地比出「讚」!

  「我們要做什麼?搓湯圓喔!」知道今天要搓湯圓、慶冬至,而興奮不已的輕安居爺爺奶奶,在醫護團隊的協助下,戴上口罩與手套,準備製作湯圓,在十二月十七日,一起提早慶祝冬至佳節。每年為了讓他們能更深刻感受懷舊的氛圍,都會與爺爺奶奶歡慶冬至的輕安居醫護團隊,有別於往年只有讓爺爺奶奶幫忙最後搓湯圓的步驟,今年,爺爺奶奶們可是從糯米糰的搓揉就開始幫忙喔!

  而為了讓爺爺奶奶能吃到軟Q的湯圓,擅長製作臺灣傳統小吃的輕安居護理佐理員潘碧娥(如下圖左),特別與母親合作,遵循古法,在前一天就先將新鮮糯米碾成米漿,再將米漿放入大紗布袋,壓上長棍綑在板凳上,完成糯米塊的製作。潘碧娥也將這些製作過程,化為一張張的照片,讓爺爺奶奶搶答,「那是在ㄟ米(碾米)」、「那叫做粿粹」,爺爺奶奶的搶答聲不絕於耳。

  「阿娥加油!阿娥加油!」爺爺奶奶大聲的為正示範著如何搓揉糯米糰的潘碧娥護佐打氣,愛開玩笑的阿蓮奶奶還高呼「阿娥醬油!」,而另一位蕾蕾阿嬤更是主動上前幫潘碧娥的忙(如下圖左)。接著在護理部督導沈芳吉、輕安居護理長張幸齡、副護理長陳巧菱等護理同仁的協助下,讓爺爺奶奶們輪流用力的搓揉糯米糰,其中,寶妹阿嬤是今天的「指導教練」,腳不方便的她,熱心的坐在椅子上指導其他同學的動作。

爺爺奶奶們輪流用力的搓揉糯米糰     爺爺奶奶們輪流用力的搓揉糯米糰     湯圓從爺爺奶奶的手中滾了出來

  完成糯米糰後,只見爺爺奶奶們有秩序的排排坐、雙手有節奏的互搓著,不久後,一顆一顆小巧、有白有紅的小小湯圓從爺爺奶奶的手中滾了出來,而為了爺爺奶奶咀嚼的安全性與方便性,護理同仁不斷叮嚀爺爺奶奶湯圓要搓小一點,潘碧娥護佐也擔任最後的「品管」,仔細的檢查每一顆湯圓。

  小湯圓經過護理同仁的烹調後,爺爺奶奶很快的品嘗到甜、鹹兩種口味的美味湯圓,看著爺爺奶奶滿足的表情,是輕安居醫護同仁冬至的最佳回饋。張幸齡護理長表示,透過冬至搓湯圓的懷舊氛圍,希望能幫助爺爺奶奶找回過往與湯圓有關的美麗回憶,也祝福大家,冬至快樂!(撰文、攝影/魏瑋廷)

透過冬至搓湯圓的懷舊氛圍,希望能幫助爺爺奶奶找回過往與湯圓有關的美麗回憶     湖北省黃石市中心醫院參訪團正好參與到輕安居搓湯圓活動,來自大陸的朋友讚嘆輕安居醫護團隊的用心。     輕安居副護理長陳巧菱(右二)等護理團隊細心的為長者烹調湯圓,護理部督導沈芳吉(右一)在一旁做「品管」。
中圖:湖北省黃石市中心醫院參訪團正好參與到輕安居搓湯圓活動,來自大陸的朋友讚嘆輕安居醫護團隊的用心。
右圖:輕安居副護理長陳巧菱(右二)等護理團隊細心的為長者烹調湯圓,護理部督導沈芳吉(右一)在一旁做「品管」。
最近更新 ( 週二, 27 六月 2017 17:22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