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csc

2024年 04月 20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111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將於111年1月17日(一)開始報名,詳情請見右方重要公告!!!
Home 臨床教學教材 文件教材 臨床技能標準作業流程

臨床技能標準作業流程

六年制_醫學生畢業時之臨床技能評估方式與標準
七年制_醫學生畢業時之臨床技能評估方式與標準

前言

 

 
 
溝通技巧和臨床技能是現代醫師必備的核心能力,過去醫學教育臨床技能的學習大多是以病人為師,藉由不斷的試誤而獲取經驗、技能,如此也讓病人付出一定的代價,而臨床醫療人員亦感莫大的壓力。
 
由於科技的進步,許多醫學的臨床技能已可以透過模擬演練、完整的訓練及指引來完成學習。花蓮慈院於95年7月在謝明蓁醫師及教學部同仁的努力之下,成立臨床技能中心,經由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日的規模。今年此團隊更進一步提出第二及第三版的臨床技能指引手冊,相信更可提供相關教學之師生學習之參考。
 
藉由此本指引之出版,由衷期盼能更提昇臨床技能教學的教學品質,也期盼此團隊再接再厲,繼續帶領大家學習更好的臨床技能。
 
感恩!
 
花蓮慈濟醫院教學部
陳宗鷹
98年4月
 
臨床技能是現代醫師必備的核心能力,過去醫學教育的訓練方式,多採直接以臨床病人,藉由不斷的試誤而獲取經驗與技能,這樣的方式使得年輕的醫師或醫學生在臨床工作中,去執行未充分準備的技能,除易造成病人潛在的危險,也帶給醫療人員莫大的壓力。近年因科技的進步,許多醫學臨床技能已經可以透過模擬演練、完整的訓練計畫及操作指引來學習。本院為增進臨床教學的品質與效益,提升醫學教育及醫療品質,符合醫學倫理與促進病人安全之原則,加強醫事人員臨床技能及團隊合作,特於九十五年七月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推展以「病人為中心」與「病患安全」的醫療照顧。中心導入先進的臨床教學模型並藉由教案、模擬系統和多媒體互動系統輔助教學,提供各種不同醫療人員之臨床技能教學,以及學習成果測驗之場所。
 
本手冊第一版為95年由內科部總醫師創編,今年特邀各分院臨床教師彙編,及參考本院相關護理評值表單,經交叉審稿及專家校稿完成。除標準作業流程外亦有評核表,將可提供所有相關教學之師生學習之指引參考。除感謝各分院教學部大力協助外,花蓮總院教學部及臨床技能中心同仁們,更是功不可沒,由衷感恩。98年又再度增加臨床常見之喉拭樣採集、結核菌素試驗判讀及心肺復甦術作業流程,更豐富了內容,重編了第三版。醫學教育為一條漫長的道路,為了民眾們的福祉,需要您我的扶持。
無限感恩!
 
花蓮慈院臨床技能中心
謝明蓁謹上
98年7月
 
 

:臨床技能標準作業流程皆為『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教學部-臨床技能中心』版權所有,有任何問題請洽臨床技能中心,感恩!! 

 
 

教學活動   

666566
今日今日179
昨天昨天403
本週本週1697
本月本月4977
累計累計666566
單日最高 03-22-2024 : 840
Statistik created: 2024-04-20T10:33:39+00:00
IP:172.74.74.42
目前訪客: 3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