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 Community medicine

2024年 04月 26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健康傳播 新聞報導 大愛新聞- 衛教無菸拒檳榔 培訓種子入校園

大愛新聞- 衛教無菸拒檳榔 培訓種子入校園

E-mail 列印 PDF
根據衛生福利部104年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有2,667人死於口腔癌,其中有304人分布在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與苗栗縣等成人高嚼檳地區,顯示偏鄉地區菸檳防制宣導之重要性,衛福部為了提升菸檳品防制的正確觀念,請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培訓,培養大專青年投入偏鄉關懷及專業衛教。 


「吃檳榔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錯。」 

口腔癌已經是國人癌症排名第四,花東兩縣市吃檳榔的比例又排名全台前兩名,因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五年來在社區還有校園,宣導無菸無檳。 

活潑的戲劇向孩子們宣導拒絕菸檳,今年社區醫學部更承擔衛福部大專青年菸檳防治服務培訓計畫。 

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股長 王書妤:「透過學生的創意一起結合,說不定,其實對於這個推廣來說,是很有效而且這計畫會跑全台灣,不會只有花東 甚至整個台灣的大學,都可以來參與這計畫。」 

兩天的課程,教導學生從理論以及實作上如何設計教案,也可以運用多媒體讓孩子更容易理解進而有所行動。 

東華大學教授 李明憲:「不是講菸、酒、檳榔的危害而已,是教小孩子學會拒絕,很多不良物質的生活能力,教他怎麼拒絕,教他如何辨別。」 

慈濟大學護理系學生 李暨衡:「先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之後,我們再把我們東西默默的帶進去。」 

這計畫明年預計從四隊擴展成十二隊,針對嚼檳率排名前十名的縣市進行防治衛教。 

觀看新聞影音請點:大愛新聞  /  Youtube

江家瑜 翁國嘉 花蓮報導(2017.11.13)
最近更新 ( 週五, 29 十二月 2017 16:33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