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 Community medicine

2024年 04月 2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打造綠色醫院 花蓮慈院榮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

E-mail 列印 PDF
  花蓮慈濟醫院除了不斷提升醫療品質與技術外,也積極推動綠色醫院多年,院區內處處可見極為用心的環保作為,並屢獲外界及政府肯定。二十五日上午,環保署舉辦「節能減碳行動標章」頒獎典禮,從二百三十八個單位中,選出一百三十七個績優單位,其中花蓮慈濟醫院獲選為東區民間團體組績優獎。

  二十五日上午,花蓮慈院總務室主任張世寰從環保署長沈世宏手中接過獎牌,肯定花蓮慈院多年來在用行動落實節能減碳的努力。張世寰主任表示,醫院是高耗能的產業,因此節能減碳,得從日常生活來用心落實,從照明管制、室溫控制、定期保養維修到生活小細節,花蓮慈院把環保落實在生活中,共同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花蓮慈院多年來不論軟硬體方面均已全面落實外,在各項節能措施上更是再度升級,包含透過正確的保養與維修設備,提升儀器設備的效能與使用壽命;利用中央監控裝置,在夜間管控除了病房之外的空調與飲水機電源。在人少的走廊、影印室,以及會議室都有不同的省電「撇步」,依照會議人數,電燈、空調就有不同的調整方案。不輕忽任何小動作,在開、關之間,也可以為地球創造更多的幸福。

  而在水電的節能使用上,花蓮慈院設置了熱泵系統與裝設太陽能發電,也利用設備損壞時,替換環保燈具、採購具有環保標章的商品,進行現有設備的汰舊換新;因應用水量大的問題,花蓮慈院也使用雨水回收系統,將回收水應用在灌溉與馬桶沖水使用,每年節水達2000多公噸,以實際行動守護地球。

  落實節能減碳不能小看任何一個小動作,花蓮慈院用心將環保觀念落實於生活中,不僅達到每年減少百分之七的用油、電、熱耗能目標,減少許多碳排放,也省下超過百萬元的電費。張世寰主任強調,節能減碳光靠一個人或是一個規定是不夠的,還需要每個人把環保落實在生活中,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左圖:花蓮慈院總務室主任張世寰(右)從環保署長沈世宏(左)手中接過獎牌,肯定花蓮慈院多年來在用行動落實節能減碳的努力。
右圖: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右)與許文林副院長(左)帶頭「過三關、走五層」,「過三關」指的是隨手關閉照明、空調與電源,「走五層」就是五層樓以下不搭電梯走樓梯,就能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
最近更新 ( 週四, 03 一月 2013 14:58 )  
Share/Sav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