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醫學部 Community medicine

2024年 04月 29日
  • 放大字體
  • Default font size
  • 縮小字體
Home

無菸醫院金獎認證 花蓮慈院拒菸動起來

E-mail 列印 PDF
   臺灣去年成立國際間在亞太地區的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全臺灣有一百一十三家醫院通過認證,成為無菸醫院的會員,會員之一的花蓮慈院,在今年度積極推動全球無菸醫院網絡認證十大標準的各項條文 (ENSH-Global Standards),九月份經過評鑑委員的實地訪評後,獲得評鑑委員的一致肯定,在評核結果分為金獎、銀獎與銅獎中,花蓮慈院獲評為金獎認證!

  十二月十四日,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特地北上,到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代表花蓮慈院接受無菸醫院認證金獎的頒獎,許文林副院長表示,花蓮慈院長期以來大力推動健康促進,而菸害所導致的肺癌與慢性呼吸性疾病會嚴重影響病人、民眾與同仁的健康,所以推動戒菸宣導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感恩花蓮慈院全體同仁一年來為無菸醫院所做的努力。


  除了花蓮慈院,其他慈濟醫院的家人們也都出席無菸醫院及二代戒菸治療服務績優醫療院所的頒獎典禮,「讓我們特別感恩六家慈濟醫院!」大會全體與會人員熱情的為六家慈濟醫院獻上掌聲,除了為六家慈濟醫院榮獲五金獎一銅獎的佳績給予祝福外(如下圖左),也感恩慈濟醫院在全臺各地,用心用愛守護民眾的健康。


大會當天,還有另一個熟悉的身影,預防醫學中心主任蔡世滋(如上圖右),同時也是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的理事長,是當天頒獎典禮暨實務交流研討會的主持人,蔡主任說,無菸醫院的環境需要全院共同營造,不論是制度面、組織架構、病人與家屬以及同仁的參與都是重要的一環,感恩花蓮慈院院長室與全體同仁的用心推動,為花蓮慈院的無菸環境盡一份心力。
 
  長期以來,花蓮慈院全院從院長室主管到各科部同仁,在院內各角落推動無菸環境,並成立無菸醫院推動小組,透過院長室發起的無菸宣誓活動,帶動全員一起為無菸環境努力的決心。醫護同仁也主動協助來院就診的病人,接受戒菸門診的服務,搭配戒菸衛教師的電訪追蹤,101年度,已協助279位民眾戒除菸害。
  
  花蓮慈院更開設「清新戒菸班」,無菸醫院推動小組除了走入病房,更走出醫院、走入社區,與亞洲水泥職場合作舉辦職場戒菸班,安排家醫科醫師、中醫科醫師、營養師等講師,從不同的專業領域讓病人與民眾了解菸害的可怕。無菸醫院推動小組也在校園,透過衛教行動劇活動,讓拒菸觀念從小扎根……花蓮各大大小小的社區活動,都能看到花蓮慈院無菸醫院推動小組,向民眾宣導戒菸衛教的身影。



為了讓同仁呈現更多無菸醫院宣導的創意,十二月十二日中午,花蓮慈院舉辦了「無菸醫院宣導成果發表會」。同仁們除了輪流值班,在院區內撿菸蒂,同時也向抽菸的大德戒菸宣導,還自拍宣傳影片與歌曲,透過活力十足的健康操、模仿電視談話節目、拍攝微電影、逗趣短劇,花蓮慈院同仁為推動「無菸醫院」,想盡辦法出奇招,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帶動全民一起享受健康。
  
◎戒菸個管師真情分享 

  「其實我最想幫助他成功戒菸的人是……我爸爸。」花蓮慈院戒菸個管師黃祺婷,說出自己努力成為戒菸個管師的夢想。醫事室、社區醫學部、企劃室同仁透過「微電影」拍攝手法,呈現花蓮慈院戒菸個管師黃祺婷面對屢勸不願戒菸者的挫折感,以及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努力幫助想要戒菸者的決心。

  「我是來看心臟病的,醫生怎麼叫我來戒菸轉介?」一個個發生在診間的真實故事,都是因為抽菸而變調的人生,患者成功戒除菸癮,黃祺婷替他們高興,相反的深陷吞雲吐霧中難以自拔的人,黃祺婷也會忍不住情緒低沈,希望用自己微小且鍥而不捨的力量幫助想要戒菸的人。

  國二那年,戒菸個管師黃祺婷在病房照顧罹患癌症的父親,鼻胃管餵食、口腔護理、翻身拍背她都學會了,但她永遠學不會的是「父親在生病後仍想抽菸的心態」。多年來,儘管祺婷的父親病情一再的復發,卻也督促著黃祺婷努力朝著戒菸個管師的目標前進,了解癮君子的心態,或許有天也能幫助爸爸徹底戒菸。

  從腳本、演員到剪接,都是醫事室、社區醫學部、企劃室同仁一手策畫,為的就是要將「無菸醫院」的理念,落實生活。拍攝這部微電影的導演,同時也是社區醫學部曾建瑋表示,一開始只是希望將戒菸管理師在推廣戒菸的困難拍成影片,卻意外發現了祺婷的感人故事,也希望可以透過真實故事,鼓勵更多想戒菸的大德,勇敢向「菸」說不得決心。

  「呷昏,臭摸摸啦!」、「朋友啊,快改昏啊!」由許文林副院長、王文利、曾建瑋、黃祺婷戒菸個管師所組成的「社區醫學部戒菸者聯盟」,為了戒菸宣導,除了拍攝「微電影」宣導外,個管師黃祺婷親自填詞、製作團隊Q版動畫宣導,朗朗上口的歌詞,令人印象深刻外,搭配輕快舞步,將娛樂效果融入,不但寓教於樂,更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讓生命更美好。

  「戒菸真的很難,但為了您的健康,我願意陪您一起走過。」社區醫學部專員王文利表示,推動戒菸,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初社區醫學部在推動無菸醫院時,許多人對於在院區吸菸的病人及家屬,常視而不見,但這一年過來,社區醫學部努力落實無菸醫院的政策,讓所有人了解花蓮慈院守護健康,拒絕菸害的決心。



◎拒菸宣導創意十足

  「先生,醫院內不能吸菸喔!」隨著無菸醫院認證訪查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八月起,全院同仁開始動起來,響應全院區「淨菸蒂」活動,由各單位同仁分六組,至九月五日訪查日前,每天分上午、下午巡視責任區,撿菸蒂,並宣導戒菸的好處,希望出入醫院的癮君子,也可以藉由門診戒菸服務,戒除吸菸的習慣。在九月四日無菸醫院認證訪查日當天為止,共完成二十五天的淨菸活動,平均每天撿拾菸蒂約79支、檳榔渣約20顆。

  九月五日以後,為持續勸導、淨菸蒂活動,財務室、醫務部以及公共傳播室的同仁仍以淨菸蒂行動,以責任區內的病人、家屬溝通、分享遠離菸害健康來的觀念。自八月初至十二月七日,計60天次的淨菸蒂行動,平均每天撿拾菸蒂約60支、檳榔渣約23顆,直接勸導及宣導達91人次。 

  戒菸過程,對長期吸菸的人來說是ㄧ個艱鉅的任務,社會服務室、教學部與人力資源室同仁模仿電視談話節目「阿國之聲教你戒菸」,邀請「紙袋家族」見證戒菸的好處;總務室與研究倫理委員會同仁,更將平時宣導遇到的場景,配上誇張的劇情與逗趣的演出,讓無菸醫院宣導成果發表會在歡笑聲中告了一個段落,花蓮慈院全體同仁推動無菸環境的種子,卻持續在院內每個角落撒播。(撰文/魏瑋廷、彭薇勻;攝影/魏瑋廷、楊國濱、社區醫學部提供)
最近更新 ( 週一, 25 二月 2013 16:54 )  
Share/Save/Bookmark